揭秘!扎瓦赫里身亡背后

2022-08-09 13:43:24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来源:央视军事

当地时间8月5日

阿富汗多地

爆发反美示威活动

抗议上周末美国无人机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实施跨境打击行动

\

当地时间8月1日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

美军用无人机击毙了

“基地”组织头目

艾曼·扎瓦赫里

扎瓦赫里身亡还有哪些内幕

总台记者独家揭秘

扎瓦赫里住所非常隐蔽

距原美使馆不超3公里

喀布尔时间7月31日清晨,喀布尔第10警区传来巨大爆炸声,总台记者在几公里外也清晰地听到了响声。

据美媒报道,空袭发生时扎瓦赫里正站在其居所的阳台上,导弹精准击中了他站的阳台和相关联的房间,建筑整体结构完好。

\

扎瓦赫里被美军无人机袭击的房子阳台,从外观上看房屋结构并未受到太大毁坏

记者赶到事发地时,现场主干道已被塔利班士兵封锁,不允许媒体拍摄。附近民众介绍说,扎瓦赫里居住的是一栋3层独栋小楼,位于喀布尔“绿区”内,北边、南边和西边都被民居环绕,从主干道不易接近,位置极为隐蔽。

\

扎瓦赫里遭袭的房子就位于总台记者杨渊身后的这片区域

阿前政府总统府以及多国使领馆也在这片区域内,扎瓦赫里居住的房子距离原美国大使馆直线距离不超过3公里,原英国大使馆位于该所房子东南方向,直线距离仅为300多米。目前,这片居民区内的房屋大多是塔利班高级别官员及其家眷居住。

\

美媒称打击行动前

美方已掌握足够情报

8月1日,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称,多年来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寻找扎瓦赫里,今年早些时候终于发现了他的踪迹——扎瓦赫里搬到了喀布尔市中心,与其直系亲属团聚。

\

美媒透露,美国情报部门在执行打击行动前,已收集掌握了扎瓦赫里的生活习惯等信息,例如他有在阳台上晨祷的习惯。这从侧面说明,美方间谍已经对其居所监视数周或数月。

在刺杀“高级别”目标时

美军多次使用“地狱火”导弹

据报道,美国在此次空袭中使用了“地狱火”导弹,军事专家认为很可能使用了“地狱火”R9X导弹。

该导弹不携带传统意义上的爆炸弹头,而是在其攻击轨迹的终端阶段弹出6片刀片,随着导弹急速旋转,会形成一个锋利的切面,触及目标后,会利用巨大的推进动能切割目标,轻易穿透汽车或建筑物,对目标形成物理性杀伤。“地狱火”R9X导弹更像是精确制导冷兵器。

\

2020年1月,美国还用这款导弹刺杀了伊朗高级将领苏莱马尼。美国多次在对“高级别”目标刺杀行动中使用“地狱火”导弹,主要原因之一是其精确度高。而且该导弹可从各种平台发射,如直升机、车辆、船只和飞机。

涉嫌策划“9·11”事件

曾被美政府重金悬赏

71岁的扎瓦赫里出生于埃及首都开罗,拥有外科硕士学位,学生时代就积极参加宗教政治运动,毕业后一边从事医疗事业,一边从随极端组织到各地活动。

\

1993年,“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成立,1998年该组织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合并。作为“基地”的首席战略家,扎瓦赫里深受本·拉登信任。2011年5月,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扎瓦赫里成为“基地”组织新头目。扎瓦赫里也被认为是“9.11”袭击背后的主要策划者,被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缉拿。

袭击发生后

美国和塔利班相互指责

袭击发生后,塔利班临时政府和美国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了双方达成的“多哈协议”。美国发动袭击前,并没有提前告知塔利班临时政府。塔利班临时政府称,安全和情报部门经调查后发现,此次袭击是美军无人机进行的。

另据一名美国高级官员透露,阿富汗塔利班高级官员“早就知道”扎瓦赫里在该地居住,甚至在袭击后采取措施企图掩盖其存在。

阿富汗政治评论人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喀布尔进行空中打击是向世界展示其霸权:我们依然会干涉阿富汗事务。

对美国来说,扎瓦赫里的死可能会引发针对美国的报复活动。美国国务院已于近日发出“全球警告”,声称扎瓦赫里之死恐引发更多反美暴力活动,要求美国人提高警惕。

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正如本·拉登死后扎瓦赫里迅速掌控了“基地”组织,目前多位组织内部成员都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基地”组织头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