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观察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东盟合作势头强劲

2022-08-08 09:54:3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黄惠馨 赵超逸 朱若梦 杨毅

当前,中国东盟合作势头强劲。

经贸合作风生水起,经贸投资百倍增长,共建项目喜报频传。2021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82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双向投资总额约3000亿美元。近日,雅万高铁建设全面转入线上施工阶段;中老铁路开通7个月累计发送旅客突破400万人次,发货量突破500万吨。

中国与东盟安全合作稳步前行,分歧争议得到有效管控。互利共赢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更为地区和平稳定释放最大红利。

\

东盟副秘书长德尼充分肯定了中国-东盟合作的丰硕成果,并展望了合作前景:

中国和东盟之间更紧密的贸易关系,为双方加强政治和安全合作,增进了联系,筑牢了基础。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利益愈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促进我们的地区更加繁荣,不仅是东盟国家和中国,也包括RCEP所有的缔约方。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

VS

“小圈子”、冷战对抗

眼见中国与东盟合作如火如荼,有些国家坐不住了。

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新冠大流行期间,中国以美国无法企及的速度深化了与东盟经济体的关系。

从推出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到“全球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倡议,美国在亚太地区频频落子,公然叫板RCEP和“一带一路”倡议,企图拉拢东盟对抗中国。

不过,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分析指出,美国的行为不得人心,因为不符合地区国家人民的根本愿望和根本利益:

让世界和平稳定,更加开放包容,这从根本上来讲,是符合东盟国家的根本利益的。所以东盟国家不会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也不希望中美之间搞冷战对抗。

中国所做的这些事情,搞和平合作,搞开放包容,我们的政策是符合地区国家人民的根本愿望的。从根本上来讲,美国搞“小圈子”、搞冷战对抗是不得人心的。

高调重返亚太的美国,声称促进地区繁荣发展,却着力推动地区国家同中国“脱钩”。

反观中国,中国明确表示中美应实现在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更是用事实证明,中国从不打着经济合作的旗号推进政治议程,更不会搞自我优先或者强迫别国选边站队。

是谁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谁又在为了一己之私干扰地区合作?

答案不言而喻。

制片人丨孙岩峰 章林 王宇 樊浩

记者丨黄惠馨 赵超逸 朱若梦 杨毅

摄像丨 李峻 刘苏

编辑丨陆阔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