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勋章”获得者聂海胜:矢志报国 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

2022-08-06 08:32: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一项重大工程的背后,都有一群倾力奉献的工作者。“八一勋章”获得者、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聂海胜,是我国首位在轨100天的航天员。他先后3次受命备份、3次领命出征,圆满完成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用遨游太空的壮丽航迹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1998年,聂海胜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并以优异成绩入选神舟六号乘组。2005年10月12日,聂海胜与同乘组航天员踏雪出征、首战太空,实现了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

\

“八一勋章”获得者 聂海胜:出征的时候下了大雪,这给我当时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我想,背后有广大的科技人员的支撑,我通过刻苦地训练,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好任务。

\

2013年6月,聂海胜凭借过硬的素质带领两名新战友再次出征太空,手动控制神舟十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交会对接,同乘组航天员开展太空授课。

\

“八一勋章”获得者 聂海胜: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第二步走,是出舱活动、交会对接、建立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我们那次任务主要是进一步验证了手控交会对接,同时验证在空间实验室人驻留的情况。

\

2021年6月,57岁的聂海胜三入太空,他和乘组其他同志密切配合、精细操作,顺利完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任务,严密组织2次累计13小时空间出舱活动,在轨验证了航天员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在轨维修等空间站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夺取了空间站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重大胜利。

“八一勋章”获得者 聂海胜: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把中国航天人的精神轨迹镌刻在灿烂的星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