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美方挑衅行为违人心,背潮流,逆大势,必遭唾弃

2022-08-05 09:01:33 | 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 参与: 0

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8月4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举行专场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现场回答中日两国媒体提问。日本共同通信社、时事通信社、NHK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及《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视、中新社、凤凰卫视等近二十家媒体线上线下参会。

孔铉佑大使严厉谴责佩洛西访台挑衅行径,表示近年来,美方不断破坏一个中国原则,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佩洛西出于一己之私,执意采取危险挑衅行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其目的是捞取个人政治资本,其本质是丑陋的政治闹剧,最终遭殃受害的只会是中美关系以及地区和平稳定。

孔铉佑大使表示,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针对美方发起的挑衅及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中方有充分理由作出强有力回应,有充分权利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外交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台办、国防部已发表声明或谈话,严正表明中方立场。中方第一时间在北京和华盛顿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发表谈话,直指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最终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台湾周边开展一系列军事行动,这是基于自身正当权利采取的维权反制举措,对美方越线行为产生了强大震慑,对“台独”势力发出了严重警告。

孔铉佑大使表示,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动对抗、渲染紧张,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和世界人民期待背道而行。中国政府一贯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同时,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并非针对台湾同胞,而是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为了慑止“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轻举妄动。任何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的行为违人心,逆大势,玩火自焚,不会得逞。

针对总台央视问及佩洛西窜访台湾给东亚地区稳定带来何种恶劣影响,孔铉佑大使表示,佩洛西出于一己之私,执意采取危险挑衅行为,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不仅激化台海局势,也会殃及东亚地区和平稳定。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谈,这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谋求和平稳定,实现发展共赢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动对抗、渲染紧张,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和世界人民期待背道而行。最终只会为天下所不齿,为历史所唾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