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向安理会常驻代表分发中国折扇:紧张局势很有必要降降温

2022-08-03 07:05: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中国是2022年8月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8月1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驻联合国国际媒体吹风,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

\

张军大使表示,当今世界远不太平,面临着政局动荡、军事冲突、恐怖威胁、新冠疫情、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危机等严峻挑战。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让世界更加分裂,增加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面对复杂形势,各方都期待着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的工作不应该也不能有所松懈。

张军大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工作,将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精神,加强同安理会成员和各方面的沟通协商,认真履行主席职责,推动安理会回应各方期待,加强团结合作,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保障共同安全、应对当前挑战。结合安理会议程,中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动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实现所有人的共同安全是安理会成立的初衷,这一议题在联合国也是常规议题。当前,面对世界形势和安全挑战的新变化,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安理会有必要重温维护共同安全的初心和使命,履行应尽责任。因此,中方倡议8月22日举行主题为“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的公开会,目的是推动各方深入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安全?当前形势下怎样才能走出冲突和动荡,避免更大规模的安全灾难?联合国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届时,我们将邀请古特雷斯秘书长向安理会作通报。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了“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秘书处正在起草新和平纲领,相信这次公开会有助于安理会成员更深入了解秘书长的有关考虑,也有助于秘书长从各方观点中汲取意见和智慧。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系统回答了实现共同安全的理念、原则、路径,对应对当前全球性安全挑战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国际社会应该充分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安全不可分割,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他国的不安全基础之上。我们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我们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我们应该反对冷战思维,反对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也应该统筹维护好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各类新安全威胁。中方期待各方本着前瞻性视野和负责任态度,在8月22日的公开会上深入交流,就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凝聚基本共识,并以此为新起点,通过携手合作把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美好。

\

二是支持非洲能力建设,助力实现持久和平。不少非洲国家面临着新冠疫情、战乱冲突、气候变化、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的叠加冲击,多年发展成果和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付之东流。纵观近些年的国际局势,非洲国家一直被动承受着世界经济周期、全球性风险、域外地缘冲突的“蝴蝶效应”,成为主要的受害者。这一反复发作的脆弱性警示我们,对非洲提供帮助,必须超越人道援助手段,重视经济发展路径,必须超越短期帮扶,寻求长期固本之策,必须超越外部输血,增强自身造血机能,核心还是要加强非洲国家的能力。中方倡议于8月8日举办主题为“非洲和平与安全:加强能力建设,实现持久和平”的公开辩论会,推动各方深入了解非洲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真实需求,解决根源性问题,为非洲和平发展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三是加大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安理会8月还将审议很多其他问题。不少问题处在关键阶段,也门休战将于8月2日到期,利比亚局势存在不确定因素,中东局势也有恶化的可能,乌克兰危机仍在延续,海地的暴力在升级。这些问题都需要安理会结合有关冲突局势和当事国具体情况,用好工具箱,发挥应有作用。作为轮值主席,中方将同其他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同古特雷斯秘书长密切配合,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加大外交努力,鼓励对话协商,给冲突局势降降温,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坚持开放包容,维护安理会团结合作。安理会属于全体会员国。面对严峻挑战,安理会的团结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中方将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同各国、各机构密切合作,形成合力。过去的一个月里,中方密集会见了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联大主席、安理会有关成员、相关议题当事方,介绍工作考虑,听取意见和建议。中方也将鼓励安理会成员加强磋商,增进互信,减少对抗。我们会同各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本月工作。我们也会继续同媒体朋友保持沟通,确保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也期待大家对安理会工作给予有力支持。安理会主席办的大门始终向各方敞开。

\

张军大使说,最近,热浪席卷北半球,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气候在变暖、地球在燃烧,大家最渴望的是降温消暑、清凉安宁。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也很有必要降降温,安理会应通过冷静理性对话寻求外交解决各类问题的方案。我给安理会常驻代表们准备了一把中国折扇作为纪念品,寓意就在于此。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永远是行动派。我和我的同事们今天都没有打领带,整个8月,我们还将适当调高安理会会场的空调温度,目的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为应对全球变暖出一份力。我们真诚期待安理会其他成员、广大会员国和媒体积极支持中方履职,共同完成好本月安理会议程上的各项任务,推动安理会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军大使还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第十次审议大会、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朝核问题、乌克兰粮食外运和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同媒体互动。

关于NPT第十次审议大会,张军大使表示,NPT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也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国际社会以十审会为契机,坚定维护NPT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支柱。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也应在推进三大支柱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五核国领导人今年年初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对外发出强有力信号。五核国应继续本着合作精神,为维护五核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做出努力。

在谈到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时,张军大使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武器级浓缩铀及相关技术、设备的转让,明显违反NPT目的和宗旨,具有严重核扩散风险,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威胁地区安全与稳定。美国、英国在多个场合就朝核、伊核问题局势表达关切,却在同澳大利亚核潜艇合作问题上“开绿灯”,这是赤露露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已对三国合作表示严重关切,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将此列为单独正式议题。中方奉劝有关国家立即改弦更张,以实际行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地区和平与稳定。

关于朝核问题,张军大使表示,近来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个别国家多次声称朝可能开展第7次核试验,但我们不能对假设性问题预设结论。各方在关注半岛核问题、加强防扩散合作的同时,也应全面看待半岛问题。有关国家持续推进联合军演,推高军事对抗风险,加剧半岛紧张态势。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近年来,朝鲜采取了一些无核化举措,美国上届政府也有积极行动,但此后朝美对话陷入僵局。希望朝美双方尽快恢复直接对话,特别是美方应采取有意义的实际行动,回应朝方关切。一味依赖制裁无助于解决半岛问题,制裁已对朝鲜人民造成负面人道影响。中方不赞成安理会继续追加对朝制裁,希望安理会为改善半岛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火上浇油。各方也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导致误判的行动,同时尽快恢复对话和接触,相向而行,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在谈到乌克兰粮食外运及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时,张军大使表示,中方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和联合国团队为促成黑海粮食外运协议所作努力,欢迎第一艘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今天从敖德萨港起航。这是缓解全球粮食危机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乌克兰危机和平解决的良好开端。中方一贯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重点领域。中方一直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密切合作,为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为应对当前粮食安全挑战,中方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呼吁为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粮食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并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为此作出的努力。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方努力维护国内市场稳定和国际物流畅通,这是对全球粮食安全作出的巨大贡献。有的国家以粮食安全为借口攻击抹黑中国,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谁掌握着全球最大的粮食公司,谁控制着国际粮食定价权,国际社会看得一清二楚。这些国家应该作出反思,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做一些实事。

当日,张军大使主持安理会会议,通过了本月工作日程。张军大使并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安理会工作交换意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