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世界并不太平,“和平之师”更显可贵

2022-08-02 08:57:0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初,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遭遇火山爆发和海啸大灾。当看到中国海军编队航行5200多海里,克服大风浪、火山灰等困难挑战送来救灾物资时,汤加首相索瓦莱尼感动地说,来自中国的支持“解了燃眉之急,也助力了灾后重建”。这是中国军队向世界交出的“和平”答卷的缩影。

\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这支从硝烟中走出的中国军队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以守护和平为使命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他国一寸土地。如今,中国军队不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1990年4月,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简报上首次出现关于中国军人的消息:5位来自中国军队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这成为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

30多年来,中国先后参与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近5万人次,有16名中国军人为和平事业献出了生命。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出兵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被誉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特别是最近10年,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2013年首次向马里派遣1支170人的警卫分队;连续派遣41批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安全护送中外船舶7000多艘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赴43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向30多国军队提供新冠疫苗援助,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中国军队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抗疫合作等公共安全产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军队为和平而来,这源于中华民族的和平基因,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天下情怀,也展示出中国的大国担当。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评价说,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近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在对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进行视察访问时表示,中国维和部队的努力和贡献有目共睹。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逆流涌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不确定性”就像一块乌云压在人们头顶上。面对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国军队走出国门,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不断为世界和平注入“确定性”。

“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在海地执行任务时不幸殉职的中国维和战士和志虹(女)生前的愿望,也代表了中国军队对和平的守望,更是映照出中国军队的不懈追求——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国际锐评评论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