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粮道”与“气路”不通 对俄制裁使欧美自食恶果

2022-08-02 07:53:00 | 来源: | 参与: 0

欧洲多国为过冬担忧 甚至重启煤电项目

欧洲今年的取暖季从10月1日开始,而眼下多国已经开始为过冬担忧。

7月29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发布会上专门穿了一件开领衬衫。

\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如果没有必要,不要打领带,这样我们可以节省能源,这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必要的。

德国科隆一栋公寓楼为了节能关闭了加热锅炉,引起一位86岁老奶奶家人的担忧。

\

科隆市民 阿卡米斯:她需要温暖,特别是在冬季,因为她的年纪大了。

科隆的室外游泳池也停止了加注热水。

\

科隆市民 梅辛格:我喜欢冷,我很高兴,但我知道很多人不会感到高兴。

目前,德国已启动了天然气应急方案的第二级“警报”级别。

德国经济研究所能源专家克劳迪娅·肯弗特(Claudia Kemfert)警告,从今年冬天开始,私人消费者可能将要面临高达400%的天然气价格涨幅。

德国绿党,中间偏左的环境保护主义政党,主张反对核能。

\

7月25日,来自绿党的德国巴符州州长克雷奇曼被主持人提问,是否会继续拒绝延长核电寿命时,一连说了十几个“不”。

连最顽固的绿党都无法在核能问题上继续保持强硬态度,德国这一次是真的被能源掐住了脖子。

为保障能源供应,7月21日,德国宣布新的一揽子能源安全计划,其中包括重启褐煤发电,并暂缓了多处煤炭发电厂原定的关闭计划。

近期,欧洲多国也纷纷宣布重启已废弃的煤电项目,这在国际上引发了不少争议。

\

欧盟有意放松对自己的标准,但又不放松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碳排放要求,这是典型的“双标”。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教授 谢里夫·加利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直言,对俄制裁没有奏效,欧洲国家却正在“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崩塌”。 此前,他还表示欧盟对俄制裁犹如“朝自己的肺部开了一枪”。

欧盟为自救达成一份“节气”方案

\

欧盟能源专员 西姆森:早上好,我们今天将讨论欧盟为即将到来的冬季所做的准备。

\

7月26日,欧盟成员国就一项“节气”方案达成共识,同意在今年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各成员国在自愿的基础上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但在天然气供应短缺的紧急情况下,欧盟有权强制实施该计划。

\

德国经济部长 哈贝克:15%是通过计算得出的,基于俄罗斯对欧洲减少的供气量。

不过这其实是一份“缩水版”方案。最初的方案是欧盟委员会在7月20日公布的,提议通过“一刀切”的方式,让各成员国节气15%。由于涉及各国具体利益,方案遭到西班牙、马耳他、波兰等多个成员国明确反对。

于是,“缩水版”方案增加了许多豁免和例外条款。比如,与其他成员国的天然气网络没有互连的成员国可以被免除强制“节气”。欧盟对此解释称,因为即使这些国家削减了天然气使用量,也无法将节余的天然气输送给其他成员国。

美国对俄制裁遭反噬 经济前景悲观

亮起“红灯”的不仅是欧洲。

7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萎缩,多方分析认为,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

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我不认为美国目前正处于衰退,原因是有太多经济领域表现良好。

\

但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和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2.3%和1.0%。这是近期IMF第二次下调这一预期,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恶化。

而白宫经济顾问布莱恩·迪斯则在和粮食短缺国家对比的论调中“说漏了嘴”。

\

白宫经济顾问 布莱恩·迪斯:我认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我们的经济在面临各种挑战时更具有韧性,比如在粮食方面,美国是农业产品的净出口国,显然粮食价格高涨对美国人的打击非常严重,但某种程度上这与那些面临饥荒的国家不同。

事实上,美国的三大粮食巨头和石油公司都在全球粮食和石油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

但美国普通老百姓却在这轮“拜登衰退”中遭了殃。

美国经济咨商局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5.7,成为连续下降的第三个月,跌至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联储近日公布的褐皮书也指出,物价全面飙涨,侵蚀了美国民众的可支配收入。

\

美国国会参议员 沃伦:事实上,就在几周前,我在一场听证会上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问,提高利率能帮助抑制油价吗?他说不能。

最近,美国油价虽有所下跌,但仍比一年前高约46%。就连美国政府官员也承认,油价下跌不足以抵消租金和房价的快速上涨。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注意到,面对衰退,美国一些商家为降低成本已经出现“缩水式通胀”。

\

一小盒舒洁纸巾几个月前还是65张,现在已经变成60张;一卷柔软天使的厕纸以前是425张,现在缩水到了320张;艾禾美的一款清洁用品净重减少了10%。

\

美国电视节目《每日秀》主持人:生产商悄悄缩小了商品尺寸,但你还付那么多钱,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对吗?那天你买了一大包薯片,每个人都能分享,最近你打开了那包薯片,而里面只有一片,撑起了整个包装袋。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企图通过经济制裁掐住“对手”的脖子,然而制裁不仅阻断了“粮道”与“气路”,不断推高全球大宗产品价格,而且极大地限制了国内的生产和消费能力,到最后反而是自己吞下经济恶果。

美国经济研究所所长 威廉·鲁格:这是典型的美国政策,美国政府鼓吹这些制裁政策能为美国纳税人和全球带来好处,但实际上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粮道”与“气路”成为关乎国际关系走势的关键因素

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在欧美政客为国家权力、军事安全等“高政治”话题争论不休的同时,粮食和能源这些关乎民生的“低政治”议题,也许会成为决定今后国际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

因为一旦“粮道”与“气路”受阻,相关国家的经济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而对于民众“反精英情绪”已经越来越猛烈的西方国家来说,“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