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尔支持者再闯伊拉克议会 百余人受伤

2022-08-01 14:00:18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包雪琳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数以千计的支持者7月30日再次闯入国民议会。这些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对峙,致伤至少125人。

萨德尔的支持者当天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即中央政府和外国使馆所在地,随后闯进议会。这是一周以来萨德尔的支持者第二次闯入议会。

\

2019年6月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拍摄的“绿区”内的政府建筑。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法新社报道,数以千计示威者在通向“绿区”的一座桥聚集,他们拆除路障,试图闯入。示威者投掷石块,安全部队用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驱散他们。伊拉克卫生部数据显示,至少100名示威者、25名安全部队成员受伤。

进入议会大楼以后,示威者挥舞伊拉克国旗和萨德尔的照片。一些示威者坐在议员的桌上,一些示威者四处走动,拍摄“占领”议会的场景。在议会大楼外,示威者搭起帐篷,甚至有“志愿者”送来餐食和瓶装水。

示威者27日首次闯入议会数小时后离开;但这次他们没有离开迹象。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萨德尔运动”的一份声明报道,示威者将“静坐抗议”,直至收到新通知。

伊拉克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勒布西宣布,议会所有会议暂停。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在电视讲话中敦促各政治派别避免局势恶化,“不要演变为冲突,确保伊拉克安全”,呼吁各方“坐下来谈判,达成协议”。

\

2010年7月19日,伊拉克什叶派“萨德尔运动”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记者会。新华社发(巴西姆摄)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对局势持续升级表示担忧。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发言人30日在声明中说,秘书长呼吁各方跨越分歧、以“和平、包容的对话”组建政府,“这不能再耽误了”。

伊拉克去年10月举行议会选举,但总统和总理人选迄今未定,新政府尚未组建,陷入政治僵局。“萨德尔运动”在去年议会选举时成为议会最大派别。

按照伊拉克战后教派分权模式,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理和议长分别由伊斯兰教什叶派和逊尼派人士执掌。在什叶派阵营中,萨德尔的政治对手、前总理努里·马利基所领导政党以及另外两个派别有意推选穆罕默德·苏丹尼为新总理,遭到萨德尔反对。“萨德尔运动”全体议员今年6月集体辞职。

法新社报道分析,萨德尔的支持者两度闯进议会,意在向其政治对手施压。(包雪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