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乌克兰首批运粮船有望今日驶出黑海港口

2022-08-01 09:01:5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7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说,黑海粮食外运联合协调中心可能很快就会完成乌克兰粮食出口路线的最后工作,首批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有望于8月1日驶离乌克兰的黑海港口敖德萨,重新向国际市场出口粮食。

据报道,乌克兰首批运粮船队由16艘船只组成,船队启程离开敖德萨港后,无人机和卫星将对船队进行跟踪。运粮船最早将于8月3日抵达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然后再前往非洲国家。

乌克兰和俄罗斯均为粮食出口大国,其中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两国粮食出口都受到干扰。乌方指责俄军封锁乌方黑海港口,导致超过两千万吨谷物滞留在港口,无法通过海路外运。而俄方反驳这一说法,指责乌方在黑海港口附近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

经土耳其和联合国方面协调,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四方7月22日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旨在重新开放被封锁的黑海运输路线,运送粮食的船只可以安全往返乌克兰南部的3个港口,以便让乌克兰滞留粮食得以外运至国际市场,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此外,四方代表同意在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以确保该协议的执行。

联合协调中心7月27日正式启用,由四方各派5名代表组成,并借助卫星、网络等通信手段监控运粮航线。

据乌克兰方面透露,敖德萨等三座黑海港口已于7月27日恢复运转。运粮船出港前,所经航道必须经过仔细检查,以排除水雷等“水下风险”。此外,相关各方还准备派遣军舰巡航附近水域,以便护送运粮船安全通过。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