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4分钟过江!全长4616米 杭州湾新添过江通道

2022-07-31 14:45: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穆亮 何丽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30日上午10:00,浙江最大直径市政工程盾构隧道——钱塘过江隧道建成通车,杭州湾新添过江通道。不仅为两岸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也为保障杭州亚运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钱塘过江隧道全长4616米,设计为双洞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距离水面45米,采用两台开挖直径15米级的盾构机施工。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建设团队依靠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施工,先后克服了超大直径盾构机小净距始发及接收、全断面黏土层等多种地层变化、钱塘江潮汐水位变化、隧道上跨运营地铁一号线等施工难题,确保了工程如期完工。

作为杭州钱塘区大江东第一条过江隧道,钱塘过江隧道是钱塘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最快只需4分钟过江,极大减少江东大桥通行压力,为群众出行带来便利。

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赵合全介绍,隧道建设采用了不少新技术,路面采用降噪沥青,比传统沥青降噪达5到10分贝,隧道内行车明显感觉安静了许多。隧道顶部采用“蓝天白云”图案喷绘,可有效缓解驾驶过程的视觉疲劳,可以有效提升驾驶过程的舒适度。灯光采用可调节亮度,达到良好节能效果。逃生通道连接处采用滑梯和楼梯两种方式,适应不同人群快速逃生的科学化、人性化设计。

(总台记者 穆亮 何丽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