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大体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已完成验收 预计8月投入运行

2022-07-31 14:34: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郑玮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7月29日,世界首台大体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在三亚崖州湾载人深潜工程实验室完成调试并通过现场技术验收,预计今年8月开始投入运行。

\

这个筒体内径1.0米,筒深2.5米的大家伙就是深海低温超高压模拟装置,业内俗称“压力筒”,它是专门为各种深海装备及材料提供压力测试而设置的。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师林觉智介绍,因为深海装备下海作业都要承受海水压力,所以在出海前所有承压的装备以及材料都需要经过专门的压力筒进行压力可靠性测试,测试装备的结构强度、密封性或疲劳性等。

据介绍,该任务是在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和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支持下完成的。这套装置由筒体、框架、低温控制系统以及增压站、卸压站、液压控制和电控等模块组成。在设计和技术上,与我国现有的深海超高压试验装置相比,首次实现了高压条件下的深海低温模拟。

据四川航空工业川西机器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何晓介绍,这套设备采用了新型的双层式筒体结构,从而实现主机与控温通道的集成设计;科研人员专门研制了一套低温控制系统,实现低温模拟。整个技术路线完全摒弃了传统的外夹套式或盘管式的老路线,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

(总台央视记者 郑玮玮)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