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公司宣布停止向拉脱维亚供应天然气

2022-07-31 14:11:4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7月30日发布公告称,由于拉脱维亚违反天然气供应相关条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停止向拉脱维亚供气。

俄气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上述决定,没有说明拉脱维亚所违反条款的具体内容。此前一天,拉脱维亚方面透露成功避开“卢布结算令”购买俄天然气,支付币种为欧元,而非俄方要求的卢布。

\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盟追随美国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31日签署与“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以卢布进行天然气贸易结算的总统令,要求“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在俄方银行开设卢布账户,以支付购买天然气的款项,否则将暂停供气。

\

作为欧盟成员国,拉脱维亚在对俄制裁上态度强硬。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多次呼吁加大制裁力度,以“孤立俄罗斯经济”。俄方出台“卢布结算令”后,拉脱维亚在4月份表示拒绝遵照施行。拉脱维亚同时宣布将自2023年1月起完全停止进口俄天然气。拉脱维亚去年购买的天然气中,约90%来自俄罗斯。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高度依赖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欧盟对俄罗斯发起的一系列制裁引起的反噬令其自身处境愈发窘迫。为应对能源短缺问题,欧盟成员国26日达成协议,同意今年8月至明年3月根据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

分析人士指出,在欧洲多国今夏遭遇高温并竭力为今冬储气之际,俄罗斯继续限制天然气供应,将导致欧洲“气荒”加剧。欧盟要求成员国在今冬前使天然气库存至少达到本国储气能力80%的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