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双方都认为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的时机已渐成熟

2022-07-29 11:04:04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外交部网站7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应邀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接受了记者采访。

\

本文图源:外交部网站

王毅表示,此次访乌期间,双方就推动中乌关系迈上新台阶、确定新目标、开辟新前景进行深入沟通,达成一系列共识:

双方将以中乌建交30周年为新的起点,朝着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目标作出共同努力,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双方就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进行了讨论,乌方表示愿支持和参与这两个重要倡议。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贸易往来逆势增长,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商定尽快实现100亿美元的年贸易额并提出新的目标,决定将共同落实好经贸投资合作五年规划,并制定下阶段优先合作项目清单。

双方都认为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的时机已渐成熟,愿加快推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双方将深化减贫扶贫合作,在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下设立减贫分委会推进具体合作。

双方将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扩大疫苗联合生产,助力乌打造地区疫苗生产研发中心。中方将继续为乌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在乌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再为乌5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并在乌设立防盲合作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在塔什干会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

米尔济约耶夫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预祝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表示乌方由衷感谢中方为乌推进改革开放、减贫、抗疫提供的宝贵帮助和对乌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支持,乌中秉持互信互助、互利共赢、睦邻友好原则,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乌方珍视两国高水平战略沟通协作,始终视中方为可信赖的伙伴,乌也将永远是中方可靠的朋友。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表示中方愿同乌方一道,以中乌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中乌关系继往开来、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王毅强调,中乌是友好近邻和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在安全上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中方坚定支持乌方推进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既定目标,坚定支持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乌内部事务。中国永远是乌可以信赖、倚重的朋友和伙伴,愿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共同努力。中乌双方可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可研,进一步扩大双方经贸、投资、能源、农业、抗疫、减贫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探讨在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内成立减贫合作分委会。

\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愿与中方探讨构建乌中命运共同体的途径和内涵,期待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积极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乌方高度重视设立减贫合作分委会,将指派高级别官员牵头相关工作。乌方坚定支持并将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感谢中方对乌方担任上合组织主席国和筹办撒马尔罕峰会的支持。

王毅表示,中方愿继续支持乌方主席国作用,确保今年上合组织峰会圆满成功,实现上合组织更大发展。

同日,王毅还同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诺罗夫举行会谈。

\

王毅同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诺罗夫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诺罗夫举行会谈。

\

王毅表示,建交30年来,中乌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考验,愈发坚韧有力;中乌友好克服挑战,愈加牢不可破;中乌合作取得一个个成果,愈显生机活力。这得益于两国元首的战略指引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方坚定支持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继续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振兴之路,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乌内政。愿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遵循,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开辟中乌更加友好、更加互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下一个30年。

诺罗夫表示,乌中是好兄弟、好朋友。3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成为互利合作的典范,地区和平发展的稳定锚。双方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团结互助,友好关系更加牢固。两国元首保持高频互动,共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方向,将乌中合作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各领域合作机制运行顺畅,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乌方珍视乌中友好,期待借鉴中方的发展经验,共同推动乌中关系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诺罗夫表示,乌方欢迎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倡议,高度评价中方为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抗疫、脱贫等领域发挥的关键作用。诺罗夫介绍了乌方为将于秋季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所作筹备工作进展,感谢中方的大力支持。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并支持乌积极履行上合主席国职责,愿同乌一道,凝聚更多共识,为峰会做好全面准备。

\

双方对两国经贸合作迅速提升感到高兴,对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100亿美元双边经贸额目标充满信心,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遴选和落实一批大项目,提升两国产业、投资合作规模和质量。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可研,努力提高中哈乌铁路、中吉乌公路运力,加强中吉乌公铁联运。共同维护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道安全稳定运营。挖掘农业合作潜力,加紧共建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

双方将扩大疫苗联合生产,中方支持乌打造地区疫苗生产研发中心,将继续在乌开展“健康快车国际光明行”,再为乌5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并在乌设立防盲合作中心。

双方将深化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中方欢迎乌留学生早日返华复学,将为首批人员赴华提供便利。

双方还就中国中亚合作、阿富汗局势等交换了看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