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欧洲能源政策倒退 专家质疑其弄巧成拙+双重标准

2022-07-29 10:21:37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电 欧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但追随美国脚步不断加码对俄罗斯制裁,反而加剧了自身能源短缺和通胀压力。欧洲多国近期纷纷推出重启煤电项目等措施,以应对能源之困。但多国专家质疑这种“权宜之计”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能源短缺问题,还在能源转型之路上倒退,在减碳方面对己对人采取“双重标准”,甚至可能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努力。

一方面,近期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丹麦等多个曾大力呼吁放弃煤炭、倡导环保的欧洲国家相继宣布重开煤电厂,或支持煤电项目。过去数月间,这些欧洲国家中有的因拒付卢布而停止与俄方的天然气供应合同或遭到俄方停气,有的则暂停与俄方的天然气管道认证程序。

另一方面,欧盟官员也改变态度或闪烁其词。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和能源事务发言人蒂姆·麦克菲公开表态称,由于欧洲能源格局出现新变化,欧盟成员国能源结构及相关计划将有所调整,包括重启部分煤炭产能。负责内部市场的欧盟委员蒂埃里·布雷东称,只要一个国家向其他国家证明在获取天然气供应方面已尽其所能,便可重启煤电厂。

质疑一:政策倒退。

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直指,“能源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对俄罗斯制裁,而非减碳政策,欧洲选择(对俄制裁)这条路让自己陷入衰退”。他警告说,对俄实施能源制裁在打击了俄经济同时,也必然给欧洲自身带来严重危机。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西南石油大学碳中和首席科学家雷宪章认为,俄罗斯天然气一旦断供,欧洲势必重新启用燃煤发电,原来的能源转型、碳减排政策必然受到影响。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眼下正寻求从美国等替代方增加化石能源进口,但这不仅可能带来成本高、工期长等问题,还增加欧洲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挤占欧盟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资源。意大利环境经济学教授安德里亚·扎蒂认为,此举可能大幅推迟欧盟向可持续能源过渡的进程。

\

这是2021年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一处热力发电站。新华社记者逯阳摄

质疑二:双重标准。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表示,欧盟对俄制裁“弄巧成拙”,为寻求能源安全,转向化石能源,严重违反全球气候行动。“作为碳污染主要受益者的欧洲国家采取了明显影响环境保护愿望的能源政策,这是双重标准的表现。”

“穷国被富国逼到了角落。”阿德希尔说,“随着欧洲国家转向化石能源,肯尼亚等国的努力现在面临重大倒退风险。”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教授谢里夫·加利说,欧洲对非洲出口产品征收的高额“碳关税”,不利于非洲国家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原油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欧洲,欧盟有意放松对自己要求,但又不放松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碳排放要求,这是典型的“双标”行为。

质疑三:困局难破。

总体来看,欧洲能源危机短期内很难破局。

欧盟委员会5月公布方案,计划斥资2100亿欧元在2027年前把对俄化石燃料依赖降为零。然而,欧盟审计机构欧洲审计团7月26日在报告中警告说,由于面临资金困难等重大现实挑战,欧盟摆脱对俄能源依赖的战略恐怕无法实现。

欧盟成员国7月26日达成一项政治协议,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以提高欧盟能源供应安全。这是6月28日在罗马尼亚康斯坦察县瓦杜村拍摄的天然气处理站。新华社发(克里斯泰尔摄)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环境与社会部高级研究员郭江汶认为,“欧洲能源困局持续时间可能会超出预期,并带来中长期的明显通胀”。

英国华威大学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专家卡罗琳·库泽姆科表示,欧盟履行减排时间表是否会受到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年冬天有多冷、欧洲将使用多少煤、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可以多快投入使用等因素”。(记者:郭爽、白林、赵小娜、张毅荣、康逸、林浩、陈文仙、郭骏、李卓群、安晓萌;报道员:拉里·尼尔德;剪辑:淡然;编辑:张代蕾、孙浩、徐超、李洁、高路、邓茜、赵悦)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