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观察丨俄罗斯外长非洲四国行有何深意?

2022-07-29 07:24: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7月24日至2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非洲四国,分别到访埃及、刚果(布)、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他表示,俄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全面伙伴关系,这是俄罗斯的优先事项之一。俄乌冲突以来,非洲的立场一直引发关注。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俄外长访非有何深意?俄罗斯是西方所说的粮食危机的“罪魁祸首”吗?未来俄罗斯和非洲的关系将如何发展?本期《非洲观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带您聚焦俄罗斯外长非洲四国行。

\

△埃及总统塞西(右)会见拉夫罗夫

拉夫罗夫行前在非洲媒体发文强调重视对非关系

拉夫罗夫启程的前两天,他在非洲国家主流媒体刊文写道:“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全面伙伴关系依然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事项之一。根据2019年10月末在索契举办的首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上通过的战略决议,我们对进一步加强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

文章中,俄外长指责了西方的殖民者心态,他说:“我方非常尊重非洲国家的主权,尊重他们决定自己发展道路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坚定奉行‘非洲问题非洲解决’的原则。这种国家间关系发展的观点与前宗主国强加的‘主仆’逻辑有着根本的不同。”

拉夫罗夫还指出,俄罗斯赞赏非洲伙伴对乌克兰局势的平衡立场。他补充称:“尽管面临规模上前所未有的外部压力,我们的朋友并没有加入反俄制裁。类似独立路线值得深深尊重。”

经过梳理发现,早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初,大多数非洲国家就选择了中立的立场。虽然西方要求非洲国家谴责俄罗斯,但是越来越多非洲国家坚持独立自主外交路线,认为谈判才是解决冲突的重要方式。除了外交路线的因素,也有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和非洲国家军事、经贸等领域的往来密切,选边站和加入反俄阵营不符合非洲国家的利益。

另外,俄罗斯和非洲国家的友谊可以追溯到20世纪。在拉夫罗夫的非洲行中,有两个细节足以印证。一个细节是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会见拉夫罗夫时表示,乌干达没有理由批评和反对俄罗斯,并称赞俄罗斯是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伙伴。穆塞韦尼社交媒体的发帖更是直言不讳,“我们已经原谅了对我们做过坏事的人,和他们一起合作,我们不能反对从未伤害过我们的人。”

\

△穆塞维尼社交媒体发帖,称赞俄罗斯是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伙伴

另外一个细节是刚果(布)外长让-克洛德·加科索与拉夫罗夫用俄语进行了交谈。据俄罗斯媒体披露,让-克洛德·加科索用俄语迎接了拉夫罗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他也用俄语与记者交谈,讲述了自己在列宁格勒学习俄语的经历。

\

△刚果(布)外长机场迎接拉夫罗夫

俄罗斯和非洲将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拉夫罗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埃及是俄罗斯在非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2021年两国贸易额增长4%,达到48亿美元。截至2022年,470家俄罗斯公司在埃及市场工作。拉夫罗夫在评论与埃及发展双边经济关系的问题时提到,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已经签署了建造该国首座埃尔达巴核电站的合同。另外,在建立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背景下,该区域变得更有前景。

在刚果(布),俄罗斯援助了一批猴痘病毒检测盒作为人道物资。两国还有意扩大军事以及军事技术合作。

俄罗斯和乌干达在农业和空间技术等领域进行了合作。两国同意将共同建立一个实验室来帮助预防传染病。

俄罗斯和埃塞俄比亚将继续加强在经济、贸易、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

谁是粮食危机的“罪魁祸首?

\

△《大西洋月刊》文章“俄罗斯的饥饿战争”

日前,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了一篇题为“俄罗斯的饥饿战争”的文章。文章说,“俄罗斯在社交平台上散布虚假信息,重点目标指向反西方情绪强烈的非洲等地区。这些信息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是造成粮食短缺的罪魁祸首”。

随着“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协议在土耳其的签署,拉夫罗夫非洲之行,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其实早前,拉夫罗夫就表示,尽管遭受西方制裁,俄罗斯仍将继续履行向非洲国家供应粮食、化肥和能源的义务。

\

△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 (右)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新闻发布会

在埃及,拉夫罗夫说,俄方将履行对埃及出口粮食协议,双方“就粮食危机成因达成共识”;在埃塞俄比亚,拉夫罗夫将粮食危机归咎于西方。他指出,“西方政府没有任何实质性理由使用数万亿美元购买食品;化肥价格上涨是西方所谓绿色转型的鲁莽政策造成的,他说这种政策歧视了传统能源;国际食品价格的上涨早于俄乌冲突。”简言之,西方的政策和俄乌冲突发生后的不恰当的反应,导致了粮食危机。

俄罗斯非洲关系发展走向何方

\

△第一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2019年在索契举办

作为俄罗斯加强对非关系的重要峰会,第二届俄非峰会举办的具体地点引发国际媒体关注。不过,拉夫罗夫并未在非洲之行中透露更多俄非峰会举办的信息。

第一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由俄罗斯倡议,在俄总统普京和埃及总统塞西的主持下,于2019年10月在索契召开。有媒体曾评论,“举办俄非峰会,是俄罗斯重返非洲的方式”。

普京日前在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时的表态,对未来俄非关系作了定义。他表示,俄非关系处于新的发展阶段,俄方高度重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非洲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不断增强。非洲各国与俄罗斯有着传统友好关系,非洲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俄罗斯将进一步发展与非洲各国的关系。(总台记者 马培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