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之下丨阿富汗儿童与火箭弹相伴的童年 一家儿女3死7残

2022-07-29 07:30: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旷日持久的战争让阿富汗变得满目疮痍,也让许许多多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位于楠格哈尔省的谢尔扎德一家在2018年4月就经历了噩梦的一天。这个家庭里的母亲和3个孩子被炸死,7个幸存下来的孩子也被炸残,都失去了至少一条腿。兄弟姐妹7人穿戴假肢坐成一排的这张照片触动了很多人。

如今,距离悲剧发生已经过去四年多了,孩子们过得怎么样了呢?

\

曼加尔:未来我们想成为医生或者老师。

谈到理想,孩子们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就是这样,靠着对未来的憧憬,他们尝试着走出爆炸带来的阴影。然而,这一个个的假肢还是把我们拉回了悲剧发生的那天。

2018年4月底的一天早上,谢尔扎德一家的10个孩子结伴去上学,年龄较小的孩子在途中捡起了一件金属物品,还以为捡到了宝贝的他召集全家来欣赏。看到这件物品的刹那,大一些的孩子立刻意识到了危险——那是战斗遗留下的未爆炸的火箭弹。不幸的是,火箭弹被扔出去的瞬间砸到地面,爆炸了。

\

被火箭弹炸伤的儿童 沙菲库拉:爆炸发生时,情况非常糟糕。那时就在想,我们究竟是活着还是已经死了,各种不好的想法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

最终,这个无辜家庭的3个孩子和他们的母亲被当场炸死,幸存下来的7个孩子每人至少失去了一条腿,有人双腿截肢,他们全部需要终身佩戴假肢。

\

沙菲库拉:刚开始很艰难。步行对我们来说都很困难,有很多问题和困难。现在好些了,因为在最初的几天里,我们觉得脚非常疼,非常疼,我们无法自如地走路。

\

阿卜杜勒·拉希德:由于爆炸,我的脚没有了。那时我们只是想,我们会活着还是会死,生活对我们来说是艰难的。

\

事实上,在这起悲剧发生前,谢尔扎德一家的孩子们对于爆炸声、枪声并不陌生。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20年里,和平从没有来到过这个偏远的村庄。村庄所在的楠格哈尔省,曾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阿富汗前政府军以及塔利班冲突的焦点。

\

在美国霸权下,所谓的“反恐战争”反而为恐怖组织坐大提供了温床,而像谢尔扎德一家的阿富汗平民则在战争的阴影下连最基本的生存权都无法保证。

\

孩子们的爷爷 古勒:美国人来了我们的国家,给我们造成了痛苦。他们破坏了我们的国土,很多人被杀,我们也无法赚到钱。他们只会破坏和摧毁,没有建设。

\

爷爷古勒说,他们一家人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勉强糊口。眼下家里最大的麻烦是孩子们的假肢已经不合适了,有的已经破损,有的即使没坏也明显小了,可家里根本没钱给他们换新的。

\

阿卜杜勒·拉希德: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太难了。我的假肢已经坏了,我想修好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