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呼吁重塑国际金融体系 打破“美元霸权”

2022-07-28 13:54: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之间。美联储一再加息,利用其美元在全球的霸权地位,收割全世界财富,各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为此,多国专家呼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重塑,打破美元霸权地位。

\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治理与永续发展研究所所长 卢耀群:当美元升值时,实际上会增加新加坡等国家的进口成本,同时加大通货膨胀,对于新加坡这样的开放经济体来说,我们会遭受到严重的冲击,但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实际上美元多年来一直过于强势,如果美元升值,整个世界都会受到影响并因此陷入困境。全世界将为美国的货币和宏观经济政策失误买单。

巴西经济专家指出,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美联储的超预期加息使拉美国家陷入债务危机,进而导致拉美国家在接下来经历了“失去的十年”。如今美国又开始激进加息,并将国际金融工具武器化,对俄罗斯肆意实施金融制裁,对此,拉美必须予以警惕。

\

圣保罗州立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 马科斯:我们必须审视最近几个月发生的一切,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工具武器化方面,如果金砖国家能够发展出一套货币体系,一种不同于西方国家主导的金融体系,我们将不会重蹈“失去十年”的覆辙。

为减少西方制裁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影响,俄罗斯早在2014年就开始推动“去美元化”进程。

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 阿纳托利·阿克萨科夫:我认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是不公平的,美国可以不经过商品和服务贸易,光凭印一些没有相应资产保障的美元钞票来保证其福利。因此客观上“去美元化”迟早会出现,现在美国的对俄制裁政策更加速了“去美元化”的进程,我们在互相使用本币结算的基础上与一些国家加强了往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