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段第一座斜拉桥正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

2022-07-28 10:44:1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李洪淼 张波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7月27日13时18分,随着最后一台车载式混凝土输送泵将混凝土输送至63米高的梁体内,标志着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七局施工建设的渝湘高铁重庆段第一座斜拉桥——长途河双线大桥开始进行桥面施工。

\

长途河双线大桥位于重庆市武隆区长途河谷和乌江侵蚀河谷发育的峡谷溶蚀山区,桥全长345.578米,跨越长途河河道及S203省道和X778县道。全桥采用四孔结构,其中第三孔第四孔与桥墩一体采用2米宽、132米高“T”形设计,桥墩梁面上方采用矮塔斜拉结构,建成后用18对斜拉索将索塔与桥梁进行联结。

据施工方介绍,长途河双线大桥桥址地势陡峭,坡度接近78度,施工区域临近省道,交叉干扰非常大,同时桥位处存在滑坡、岩溶、危岩和顺层等多种不良地质,施工单位采用了抗滑桩、预应力锚索、锚杆框架梁等多种形式综合防护,确保桥梁安全。同时,还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克服了征地拆迁、场地狭小、地质条件复杂、技术工艺难度大等困难,全力推进各项工序。在承台施工中,48小时完成了2580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也创建了西南艰险山区高铁建设新速度。

据了解,长途河双线大桥下一步进行主塔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38米高的主塔建设,明年9月份全桥贯通。

渝湘高铁重庆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总台记者 李洪淼 张波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