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2022-07-27 14:18:23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2022年7月25日,纪念《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主持开幕式。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缅甸外交部常秘千埃出席开幕式并以视频或线上方式发表致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莹出席研讨会并主持相关议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作闭幕致辞。泰国前副总理素拉杰、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印尼前外长哈桑、越南前外长阮怡年等多位东盟国家《宣言》签署人和亲历者、落实《宣言》机制高官和联合工作组长、东盟十国驻华使节或代表、各国涉海部门代表及专家学者百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会。

王毅表示,《宣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签署的首份政治文件,确立了各方处理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和共同规范。20年来,各方恪守《宣言》规定,携手维护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保持了南海的航行自由与安全;通过《宣言》平台,积极开展涉海对话合作,实现了众多领域的“早期收获”;借助《宣言》框架,巩固了中国东盟政治互信,推动了中国东盟关系蓬勃发展。

\

王毅说,《宣言》的签署及落实的成功实践带来一系列重要启示:一是南海和平稳定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前提。南海稳,则地区国家受益,南海乱,则地区国家遭殃。二是地区国家是妥处南海问题的真正主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创性地提出并推进双轨思路,不仅有效管控了海上局势,维护了南海的总体稳定,也为共同保护、开发和利用南海提供了良好基础。三是东亚模式是汇聚和维护共识的有效途径。中国和东盟国家始终遵循相互尊重、重诺守信的亚洲传统,摈弃你赢我输的零和思维,弘扬合作共赢的正和理念,彰显了《宣言》的宝贵价值和强大生命力。

王毅说,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今天的南海也并非风平浪静。个别域外大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不断向本地区加大力量投入,蓄意扩大矛盾、挑动紧张,危害沿岸国正当权益和海上正常秩序。对此,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当明确我们的态度:如为和平合作而来,我们欢迎;如为捣乱破坏而来,请你们离开!

\

王毅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各方应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宣言》的宗旨原则,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宣言》的规范主张,继续将解决南海问题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掌握在地区国家自己手中。一要持续守好和平底线,二要持续推进对话协商,三要持续深化海上合作,四要持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中方将同东盟国家一道,做海洋和平的维护者、海洋秩序的建设者、海洋合作的推动者、海洋发展的贡献者。

贺南洪表示,《宣言》签署是历史性成果。20年来,通过《宣言》的全面落实,南海及本地区没有发生严重冲突,各方在海洋环保、科研、航行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得以展开,东南亚和中国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南海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解决。域外国家不应干预南海局势,更不应煽动冲突,破坏和平。

\

赛夫丁表示,《宣言》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是东盟国家和中国为建立信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南海问题必须通过对话和磋商,以和平和理性方式处理。东盟国家和中国要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早日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的“准则”。

与会嘉宾围绕《宣言》的达成与签署、落实《宣言》的成效与展望、“准则”磋商的进展与前景三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高度评价《宣言》价值与意义,充分肯定《宣言》对管控争议、增进互信、推动合作的积极成效和重要作用,呼吁加快推进“准则”磋商,共同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

会上播放了纪念《宣言》签署和落实的视频短片。

研讨会由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承办,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协办。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