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 用途广泛!AC352直升机完成研制 进入应用阶段

2022-07-27 11:33:24 | 来源: | 参与: 0

填补国内直升机谱系空白 拓宽应用领域

AC352是我国首款7吨级民用直升机,填补了国内直升机谱系的空白,同时,它所具有安全性高、内部空间大、航程远等特点,将有力支撑我国应急救援领域对中型直升机的需求。

AC352直升机最大航程850公里,可搭载16名乘客,油耗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强,内部空间大、舒适性好、航程远、经济性优等显著特点,通过巧妙的设计,机身上可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加装不同设备,可支持搜索救援、海油作业、人员运输、医疗救护等领域应用。

航空工业哈飞副总工程师 刘永胜:以搜索救援为例,我们可以加装光电吊舱,自动识别系统,数字地图等任务设备,可以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需要。

\

据介绍,AC352直升机是按照多用途、系列化的思路开展设计的,该机的搜索救援构型在同吨位机型中具有最远的航程,在应急救援中的优势明显。

AC352的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的空白,同时构建了我国中型直升机研制管理新体系,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新装备。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我们国家一直有一个规划,不同的吨位去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那么7吨级刚好原来是一个空白,我们填补了这一个空白。我们具备了技术能力和体系完整性的能力,也为我们奠定下一步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和一个技术储备。

从首飞到取证 经历严格试飞考验

AC352直升机于2016年12月20日首飞,到今天取得型号合格证,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该机型经历数百项、上千小时的试飞测试,全面验证了该直升机在各种环境、各项工况下的能力水平。

一款新型的飞机想要投入市场应用,就必须取得由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然而,想要取得型号合格证,必须经历严格并且复杂的试飞测试,这个过程叫作适航取证。

2016年12月AC352直升机在哈尔滨成功首飞之后,就开启了漫长的适航取证之路。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我们必须既要满足适航的要求,也要满足运行的要求,那么我们所有的验证必须要做到位,必须飞到边界,我们总共飞了800多个小时,往后为了(民航局)局方的条款认证,飞了458个科目,还有420几个小时,(民航局)局方还飞了180个科目,70几个小时,后面还有完整的功能可靠性试飞。

试飞是一款新研客机型号取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试飞验证飞机的设计思想和技术路线,表明飞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满足适航规章要求。

因此,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AC352研制团队通过进行各种各样的试飞科目,对飞机各个系统在不同环境下的工况进行逐一测试,经历了平原、次高原、高原、高温、高寒总计上千小时的试飞,各项性能得到充分验证。

航空工业哈飞副总工程师 刘永胜:在整个验证试飞过程中,这款直升机飞跃了国家大江南北,经历了高温和高寒,它的性能得到了全面的验证,在9级大风情况下,它能够实现全方位的抗侧风悬停,能够适应恶劣天气情况下执行任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