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 用途广泛!AC352直升机完成研制 进入应用阶段

2022-07-27 11:33:2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6日),国产先进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AC352取得由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该型直升机研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正式进入应用阶段。

今天上午,在哈尔滨举行的颁证仪式上,AC352直升机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表演科目包括悬停回转、“8”字飞行、跃升飞行等飞行动作,对飞机的悬停性能、快速机动、操纵性能方面的能力进行展示。

\

AC352直升机,又称直-15,是一款国产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该型直升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标志着AC352直升机完成了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验证试飞等全流程的研制工作,经过中国民航局严格审核后,具备了进入国内市场条件。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AC352是我国最先进的民用直升机,总体性能达到当代同类直升机的最先进水平,今天取得型号合格证,意味着我们应急救援体系再添航空新装备。

AC352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7.5吨,最大航程850公里,可搭载16名乘客。该机型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多项直升机关键新技术,填补了我国民用直升机谱系7吨级的空白,为我国航空应急救援领域再添重要力量。

\

航空工业总工程师、AC352项目行政总指挥 卢广山:AC352的研制成功,对推动我国直升机创新发展,建立先进的直升机产业体系,创新民航的适航审定方式,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精心设计 用途广泛

AC352直升机是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型直升机,具有广泛的任务适应性和环境适应性。那么,这款直升机究竟长什么样子,实际乘坐感受如何?

总台记者 杨洋:AC352型直升机一亮相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通体银色的涂层和流线型的设计让它具有高颜值,除此之外,在设计之中有很多精心之处,保证了它可以广泛应用于搜索救援、人员运输、医疗救护、海油作业等等领域。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这个门有一米四宽,上下非常方便,踏步另一个非常有效的作用,当救生绞车放下来进行救援的时候,脚踩在外面,对救援非常方便。并且上面的两个整流罩,一个主减(速器)前滑动罩可以往前走,发动机动力舱罩可以往后走,航前航后检查,两个罩一打开,主减(速器)发动机,包括里面的附件,一目了然。维护成本可以降下来,所需要的人力成本降下来。第二,再次飞行的时间可以加快。

\

总台记者 杨洋:走进机舱第一个感觉就是非常宽敞,整个机舱有12立方米的空间,前后五排座椅可以乘坐16名乘客,而且我感觉视野也是特别的好。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为了飞行员操作方便,底下还有两块玻璃,是为了近地面操作的时候给飞行员提供更好的补充视野。还有一种上视野,对于飞行员来说,视野非常好,适用于各种不同的环境下进行使用。这个自动控制飞行系统是四轴的自动驾驶仪,然后一个高度集成的航电系统,是专门为直升机研制的航电系统。

国产最先进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

AC352直升机作为我国目前最为先进的一款中型多用途直升机,采用了自动飞控控制系统、高集成度航电设备等新技术,飞机的飞行性能、安全性指标等达到国际同类直升机先进水平。

AC352直升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双发动机、宽机身、前三点可收放轮式起落架,最大起飞重量7.5吨。是国内首个以新修订《运输类旋翼航空器适航规定》为审定基础并完成相应设计、试验、验证的直升机。

\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AC352型号总设计师 卢伟健:这是一个流线型外形,桨叶是最新的翼型剖面的桨叶,而上面装的发动机是我们国产涡轴-16发动机,强劲的功率和先进的旋翼,无论是平台性能,还是安全性可靠性指标都是非常高的。

据介绍,AC352直升机采用了4轴数字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玻璃座舱和高集成度航空电子设备、5片旋翼的球柔性主桨毂以及抗坠毁机身等多种成熟技术,旋翼系统和机身寿命可达20000小时,安全性指标远高于适航规范。

\

航空工业哈飞副总工程师 刘永胜:作为我国第一款7吨级民用直升机,它体现了我国直升机工业60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最新成果。运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发动机大修间隔达到5000小时,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