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计划本周从黑海港口运出首批粮食

2022-07-26 13:46:0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25日报道,乌克兰方面当天宣布,计划本周从乌克兰黑海港口启动粮食外运,第一批粮食将从切尔诺莫斯克港口发货。

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25日表示,关于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联合协调中心的内部技术文件将在未来两天制定完毕,该联合协调中心有望于27日开始运行。两周内,乌克兰将在技术上准备好从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全部三个黑海港口出口农产品。库布拉科夫表示,恢复黑海港口开放有望为乌克兰带来10亿美元的额外收益,乌克兰每月农产品出口量将达到300万吨。

\

当天,库布拉科夫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就黑海粮食运输问题通话。土耳其国防部发布的声明称,阿卡尔表示,土耳其将继续为黑海粮食运输尽一份力量。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也表示,乌克兰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将根据在伊斯坦布尔签署的协议开始通过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

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乌克兰危机升级,扰乱黑海港口运转,叠加西方制裁影响,大量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无法运出。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封锁港口,阻止乌克兰出口粮食,俄方否认干扰乌方出口,指责乌方在黑海水域布设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

\

本月22日,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就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签署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在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俄乌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击运送农产品的船只,伊斯坦布尔联合协调中心将由各方指派代表对进出港口的船只进行联合管理,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将开始向外运出粮食和化肥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