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俄土伊三国领导人聚首德黑兰

2022-07-25 11:03:47 | 来源: | 参与: 0

据联合国高级别官员透露,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将在伊斯坦布尔成立联合协调中心,运粮船只的粮食装卸、武器排查、航运路线等,都将由协调中心各方共同监督。

\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令人高兴的是,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不再阻挠今天达成的协议。

在7月19日的德黑兰峰会期间,普京还强调,如果西方取消对俄罗斯谷物的出口限制,将有利于改善国际粮食市场的现状。

\

土耳其外交政策专家 艾登·塞泽尔:俄罗斯有更大的潜力,特别是在粮食出口方面。俄罗斯现在有大约4000万吨可以出口的粮食。

俄土间联系日益密切

“德国之声”认为,德黑兰峰会证明,尽管受到西方严厉制裁,俄罗斯和伊朗正在打破孤立,那土耳其呢?

作为“平衡大师”的埃尔多安似乎不愿和任何国家搞成“铁板一块”。此次德黑兰之行的背后,也必然涉及自身的实际利益。

7月19日,俄土领导人双边会晤。

\

普京步入房间,看到的却是空空的座椅,在等待近一分钟后,埃尔多安才“姗姗来迟”。

\

这一“迟到”的情节并不陌生,在2020年的莫斯科会晤时,普京让埃尔多安等了两分钟。阿联酋《国家报》戏称这是“甜蜜的报复”。

\

近年来,俄土在能源、国防、贸易和旅游业等方面,建立了密切联系。

俄乌冲突爆发后,埃尔多安发挥了微妙的平衡作用,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在支持乌克兰的同时,不参与对俄制裁,并试图在俄乌之间充当调停人,这让土耳其在地区局势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

俄罗斯总统 普京: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双边会晤中,我注意到俄罗斯与土耳其的互动在各个方面都在积极发展。

由于西方对俄制裁推高全球能源价格,作为欧洲最大的钢铁生产国的土耳其也不得不考虑减产。

\

土耳其阿达拉德钢铁厂经理 古雷·森: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我们进入了一个艰难的时期。工厂的日常生产要消耗大量天然气和电力,能源价格上涨对我们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

根据土耳其商会和商品交易所联盟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土耳其有7500多家企业倒闭。其中仅5月就有多达2000家企业倒闭,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9.7%。到了6月,土耳其该月的年化通胀率飙升至78.6%,创下自1998年以来的最高值。

\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 乔拉克奥什: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基本都会遭受更加负面的影响。现在土耳其经济已经陷入里拉贬值和高通胀的恶性循环。

能源、经济等问题让土耳其再次“向东看”

埃尔多安再次“向东看”。

邻国伊朗因长期受到西方制裁和封锁,国内经济民生亟待改善,两国在经济领域互补性很强。

今年6月底,伊朗已递交申请,希望加入由中、俄等国联合发起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据俄罗斯《消息报》7月中旬透露,土耳其、沙特、埃及也在准备申请加入金砖国家。

与此同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7月18日表示,随着俄罗斯与伊朗合作的不断加深,两国最终将放弃在双边贸易中使用美元。

\

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 侯赛因·巴哲:全球范围内,多国尝试摆脱美元结算,这是一个新趋势,用本国货币结算的新趋势。我认为土耳其也可以和俄罗斯这么做。

\

多年来,美国利用美元霸权,乱挥制裁大棒,将俄罗斯、伊朗塑造为“敌人”,上周拜登的首次中东之行也流露出联合盟友围堵两国的意图,而此次德黑兰峰会则被视为俄土伊三国着手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外交,以谋求自身发展破局。

\

伊朗总统 莱希:美国还想要重复多少次,伊朗不会屈服于美国霸凌。

土耳其态度转变展现其对西方与北约的不满

7月20日,埃尔多安在从伊朗返回土耳其的飞机上表示,包括挪威在内,几乎所有北欧国家都已成为“恐怖巢穴”,并威胁要阻止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这让一些北约国家的心又提了起来。

\

6月底的马德里北约峰会期间,土耳其曾和芬兰、瑞典达成协议,两国以反恐和武器出口方面的承诺换取土耳其的“入约支持”。

而在埃尔多安的“松口”与“威胁”转换之间,也突显出土耳其对西方的不满与以及北约国家间的裂痕。

\

伊斯坦布尔民众 瑟尔巴斯:北约一直在利用土耳其。北约在土耳其有很多军事基地,但却在做一些对土耳其不利的事。

天然气供应仍是欧洲人关注焦点

7月21日,俄罗斯“北溪-1”天然气管道结束为期十天的年度常规维护,恢复对德国供气。这让欧洲人长舒一口气。

\

这条管道承载着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

此前,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的计算模型,如果“北溪-1”断供,德国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出现天然气短缺。

\

德国经济部长 哈贝克:从现在开始,天然气在德国是一种稀缺商品。

目前,“北溪-1”的输送量约为每日6700万立方米,差不多是最大输送量的40%。

此前,“北溪-1”项目中采购自西门子公司的天然气管道部件涡轮机,被送往加拿大进行维修,但加拿大以“制裁”为由扣押了6台涡轮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指出,由于该设备一直未能到位,“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只能被迫减少。

\

俄罗斯总统 普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短缺有什么关系?是他们(西方)关闭了一条又一条(运输)通道,对天然气开采站实施了制裁。

普京表示,当前俄罗斯的气体压缩站只有两台涡轮机在工作,其中一台涡轮机本月底也将进行维修,这意味着如果加拿大不及时归还涡轮机,“北溪-1”的输气量还会下降。

普京还建议,如果嫌供气太慢,可以启用“北溪-2”。

\

长期以来,“北溪-2”项目对于西方来说一直是地缘政治的雷区,美国、乌克兰和部分欧洲国家反对启用“北溪-2”,担心这会进一步增加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本月中旬,在德国的斡旋下,加拿大迫于压力临时豁免制裁,放行了被扣押的涡轮机。

目前,一台涡轮机已从加拿大运往德国,之后将转交俄方。

\

《柏林日报》反思说,现实政治别无选择,所有冲突方都应该通过和解避免更大损失。

然而“涡轮机事件”竟然令乌克兰和加拿大翻脸了,乌克兰外交部为此召见加拿大大使表示抗议,总部位于多伦多的乌克兰侨民团体甚至起诉了加拿大政府,友谊的小船真是说翻就翻。

“西方政治与经济统治时代已接近尾声”

土耳其马尔泰佩大学国际问题专家 余纳尔: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的那样,如果西方能同俄罗斯达成一致,将乌克兰作为桥梁或缓冲国家的话,那么对乌克兰而言将非常有利,并将因此获得发展,这也是对世界多极化格局的一种承认。

就在本月中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表示,西方政治和经济统治时代已接近尾声,世界正朝着两极或是多极概念发展。

俄塔社注意到,非西方国家之间的多边合作,已经向西方发出了明确的地缘政治信号。

而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遭受西方制裁最深的国家实现会晤,也为打破旧有僵局开辟了新思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