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俄土伊三国领导人聚首德黑兰

2022-07-25 11:03:47 | 来源: | 参与: 0

是俄罗斯伸出了关键援手。

\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政变发生前,俄罗斯军方根据在叙利亚拉塔基亚截获的电报,提前获悉了这起政变密谋,并将此事通报给了土耳其情报部门。

\

政变平息不到一个月后,埃尔多安亲自访问莫斯科,与普京握手互致问候的瞬间,被媒体争相拍照。

这也被看作是2015年11月24日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击落俄罗斯苏-24战机,双方关系跌落冰点后的迅速融冰。

\

俄罗斯总统 普京:尽管当前土耳其局势十分复杂,但你今天的访问表明,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双方都希望恢复对话重修关系。

2017年1月,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由俄、土、伊三国共同组织的叙利亚问题会谈首次召开。

2019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更名为“努尔苏丹”,但“阿斯塔纳进程”的名字保留了下来,并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方面持续发挥主导作用。

对叙库尔德问题上 土耳其保留安全关切

尽管如此,在对叙库尔德问题上,土耳其仍保留着自己的安全关切。

\

近几年,土耳其发动了“闪电爪”“霹雳爪”“鹰爪”“虎爪”“爪锁”等一系列以“爪”命名的军事行动,跨境打击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组织,土耳其认为这些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境内的分离主义团体、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而这些组织接受了美国的训练与扶植。

埃尔多安称,美国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已连续几年向当地的“恐怖组织”输送数千辆卡车的武器、弹药和装备。

\

伊朗总统 莱希: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存在于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东岸,他们(美军)应该从该地区撤离。

美国大力扶植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叙反对派武装,并不只是为了制造混乱。

\

伊朗外长 阿卜杜拉希扬:幼发拉底河以东是叙利亚石油和能源的主要中心和重要来源之一。

在叙利亚问题上 美国小动作频频

位于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哈塞克省,是叙利亚主要的产油区和粮食产区之一。

\

早在2015年,美国就以打击极端组织为借口,派兵强行占领了当地的大部分油田,并伙同其扶植的“叙利亚民主军”等当地反对派武装,大肆兴建炼油厂,盗取、走私叙利亚石油资源。

\

2021年,叙利亚的石油日产量约为8.59万桶,其中7万桶被美国及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掠夺,仅剩不到1.6万桶可以供给叙利亚国内市场。叙利亚石油部长图迈赫直言,他们“就像海盗一样”。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今年6月18日,美国在哈塞克省的非法驻军还曾使用40辆卡车,把掠夺到的叙利亚小麦偷运往伊拉克,今年以来美军已经多次作案。

\

叙利亚哈塞克省居民 苏尔坦·阿里:美国每天都在偷盗我们的石油和小麦,通过油罐车和卡车把我们的优质资源拿去售卖,而我们连基本的面包都无法得到保障。

2022“饥荒之年”的始作俑者——美国

联合国担忧,2022年或将是一个“饥荒之年”。

\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饥饿危机。俄乌冲突加剧了多年来逐渐积聚的问题。

\

世界银行发出警告,俄乌冲突今年将致使额外95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5000万人遭受严重饥饿。

\

埃及开罗沙漠研究中心农业经济教授 谢里夫:如果用0至10分的标准给食品安全打分,埃及现在的状态是6分,这意味着埃及的粮食供应处在危机的临界点上。

眼下俄乌两国正值小麦收割季。

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叠加西方制裁影响,大量谷物滞留在港口无法运出。

因此有俄罗斯议员直言:美国才是导致全球粮食危机的“始作俑者”。

\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美国及其盟友为了地缘政治的冒险行动利用粮食问题,是不可接受且不人道的。

黑海粮食运输的调停者——土耳其

与俄乌双方均保持良好关系且同为黑海沿岸国家的土耳其,扮演起“调停者”的角色。

\

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 侯赛因·巴哲:现在重要的不是两个国家间的冲突,更重要的是国际公共外交——两个国家怎样帮助世界出口谷物,通过走廊让这些谷物离开黑海。

7月13日,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的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四方会谈,商讨开辟黑海粮食出口走廊。

\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会谈中,俄罗斯代表团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

\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要感谢你(埃尔多安)的调解努力,为黑海粮食出口问题提供了一个谈判平台。

7月22日,伊斯坦布尔,经过持续多月的沟通与谈判,俄乌正式签署乌克兰粮食出口协议。根据该协议,乌克兰将通过3个主要港口——敖德萨、切尔诺莫斯克和尤日内出口大量粮食商品。

\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今天,黑海上出现了一座灯塔,一座带来希望和可能性的灯塔。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