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丨俄土伊三国领导人聚首德黑兰

2022-07-25 11:03: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与北半球炎热的天气相比,中东地区的外交场似乎更加火热。

本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往德黑兰,与伊朗总统莱希共同举行阿斯塔纳进程首脑会议。媒体注意到,上周末,美国总统拜刚刚登结束了中东行。

如今,三个国家领导人的聚首,再度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拜登访问中东后普京随即出访

7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这是俄罗斯今年2月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普京首次出访中东国家。

\

按计划,普京此行一系列安排紧锣密鼓,先是与伊朗、土耳其领导人分别进行双边会晤,然后俄、土、伊领导人举行三方会谈。

上周,拜登刚刚访问了中东,并且放话称“不会让中俄和伊朗填补中东真空”,而舆论普遍认为普京访问伊朗是“对拜登的一记反杀”。

\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马兰迪:中东地区的国家已经认识到 ,美国已不再如从前般强大,我不想用空壳来形容美国。

德黑兰具有特殊意义

德黑兰,对于构建二战后地缘政治格局曾具有特殊的意义。

\

1943年11月30日,罗斯福、斯大林和丘吉尔参加了德黑兰会议。

当时的伊朗在摆脱亲德势力控制后,与英苏签署了“三国同盟条约”,成为苏德战争爆发后盟军的物资供应“大后方”。确保了交通线的稳定。

\

而79年后,俄、土、伊的德黑兰聚首,维护地区稳定,确保粮食、石油等物资通道的顺畅,同样成为重中之重。

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琴科认为,在当前地缘政治局面中,三国讨论形成的“莫斯科-安卡拉-德黑兰”新合作模式,将在中东地区发挥重要作用。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俄、土、伊三国在中东问题上是一支真正的力量,是“真正的玩家”。

俄土领导人德黑兰会面时机“并非巧合”

过去几个月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提出想和普京会面,在俄罗斯国际政治学者索特尼科夫看来,德黑兰峰会的时机“并非巧合”。

\

7月20日,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叙利亚决定基于相互对等原则与乌克兰断绝外交关系,以回应基辅方面的决定。”

\

此前的6月30日,乌克兰已宣布与叙利亚断交。当时正值北约召开马德里峰会,准备接纳瑞典和芬兰成为“新成员”的微妙时刻。而当年也正是由于美国为首的北约的强力介入,才导致叙利亚战争不断升级。

而如今,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战事仍然打打停停。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作为谈判“担保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

在俄罗斯国际政治学者索特尼科夫看来,身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希望能在叙利亚有所行动,是此次会谈的难点。

法新社:土总统希望俄伊为土在叙军事行动“开绿灯

\

目前,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控制着叙主要城市,土耳其支持的派别控制着叙利亚西北部部分区域,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则控制着东北部。而叙利亚政府和土耳其都认为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叙利亚东北部扶持和包庇了“恐怖分子”,希望能予以清剿。

\

于是,今年5月30日,埃尔多安曾给普京打电话沟通,称土耳其计划在土南部边境发起军事行动,目标是在叙利亚北部建立一个纵深30公里的缓冲区,以遏制库尔德分离主义。

法新社称,埃尔多安希望俄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莱希,为他的特别行动“开绿灯”。

\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作为阿斯塔纳进程的担保国,我们对俄罗斯和伊朗的期望是在这场斗争中支持土耳其。

\

俄罗斯总统 普京:应该在我们三边联合的机制下,采取更多的行动以稳定这些地区的局势,并使其重新处于叙利亚合法政府的控制之下。

但普京强调了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的重要性,这被视为从侧面否定了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的想法。

\

土耳其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 侯赛因·巴哲:今天,伊朗和俄罗斯都没有表达支持土耳其的意图。从土耳其的角度来看,土耳其没有实现自己期望。

土耳其在对俄态度上的转变

\

阿斯塔纳进程,又称“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2017年1月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作为担保国联合发起,主要目的是推动叙利亚境内实现停火、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迄今,阿斯塔纳进程已举行18轮会谈,担保国举行了7次三方峰会,“俄土伊组合”也被视为给叙利亚局势降温的重要力量。

\

而在2011年叙利亚战争之初,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其实与西方更为接近,甚至曾充当美国扶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跳板。

\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萨克斯:我们知道,他们(美国政客)派出中情局,企图推翻阿萨德政权。这是秘密行动,代号“梧桐木”,是美国中情局的行动。

\

2013年,美国中情局启动了一项代号为“梧桐木”(Timber Sycamore)的秘密行动,在此后两年里,中情局从巴尔干地区购买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运送到土耳其和约旦港口,在那里和土耳其、约旦的情报部门一起,训练装备数千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分子。

\

土耳其雷伊汉勒市(Reyhanl ),与叙利亚伊德利卜(Idlib)接壤。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这里接受训练。

\

叙利亚自由军成员 卡纳法尼:他们接受体能训练,接受武器训练,我也接受了轻武器训练和体能训练。这里有一所土耳其人开设的学校。

记者:你知道更多的情况吗?

叙利亚自由军成员 卡纳法尼:我不了解太多信息,因为是机密的,而且土耳其帮了我们很多,所以我们不想透露过多信息。

记者:但你可以确认,在土耳其有一个训练基地。

\

叙利亚自由军成员 卡纳法尼:是的,很多人在训练营接受训练。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点燃了土美矛盾升级的火药桶。

\

土政府指责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但对于土耳其引渡居伦的要求,美方一直不予配合。

\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美国迟早要做出选择,要土耳其,还是要(居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