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贫铀弹受害者起诉北约 检测显示受害者血液铀含量超标数百倍

2022-07-25 08:46:2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悍然对南联盟发动78天的持续轰炸。其间,北约投掷了15吨被国际公约禁止的贫铀弹,直接性造成了今天塞尔维亚癌症患病率的急速上升。

据俄罗斯卫星网23日报道,近日,当年经历过贫铀弹轰炸的一名塞尔维亚军人和一位平民在意大利都灵接受了医学检测。结果显示,时至今日,这两人血液中的放射性铀含量仍比标准值高出“数百倍”。 参与检测的意大利医学专家表示,他们在两名受检者的体内都发现了铀-238,这恰是北约轰炸南联盟时用来制作贫铀弹的材料。

来自塞尔维亚的律师阿莱克西奇表示,2021年,他的团队受贫铀弹受害者委托,已经在贝尔格莱德高等法院向北约提起诉讼,案件的听证会将在今年10月举行。目前,他正在等待本次检测结果的塞尔维亚语版报告出炉,以运用到后续的诉讼中。

阿莱克西奇是塞尔维亚“贫铀弹受害者诉讼律师团”中的主要律师。2017年,受千余名塞尔维亚癌症患者委托,他牵头组建了国际律师团队,开始着手对美国主导的北约提起诉讼。几年中,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国的100位专家加入诉讼团。然而,北约最近的回应却声称自己具有豁免权,此言论遭到贫铀弹诉讼团的驳斥。

塞尔维亚律师 阿莱克西奇:我们刚收到了对北约诉讼的回应,北约方面声称具有豁免权,这绝对不是事实。

阿莱克西奇生于塞尔维亚南部村庄莱涅,北约轰炸南联盟时,整个村子被毁,一半的村民死于炮火,存活下来的村民多患有恶性疾病。2015年,他的母亲因患癌去世,从那时起,阿莱克西奇开始关注贫铀弹污染致癌事件。

\

2017年,在他的牵头下,成立了由贫铀弹受害者委托的诉讼团。几年中,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100多位专家加入诉讼团。

\

23年前,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悍然发动对南联盟的袭击,导致包括79名儿童在内的2500多人死亡,100万人沦为难民,已是无法辩驳的事实。

\

截至2019年5月, 360多个参与北约军事行动的意大利士兵患癌症死亡,7500人深受病痛折磨。身为北约意大利空军飞行员的莱杰罗辞去工作,创办军人、警察关怀协会,开始调查事件真相。

\

意大利军人、警察关怀协会负责人 莱杰罗:我们去问美国人,美国人表现得异常冷静,而1978年生效的《禁止为军事或任何其他敌对目的使用环境致变技术公约》 就是美国起草的,他们(悄悄进行贫铀弹试验的借口是)对贫铀弹的威慑力研究不足,当然他们没有选择在美国本土试验。

\

根据贝尔格莱德公共卫生研究所的统计,2018年,塞尔维亚共有恶性肿瘤患者41661人,截至 2019 年底,癌症患者登记在册的人数升至97479名。据塞尔维亚急救中心的研究表明,1999年以后本国出生的儿童,1到5岁多发外胚层肿瘤,5至9岁多发恶性血液病,9至18岁则脑瘤发病率急速上升。

\

意大利医学专家 切莉博士:北约连续轰炸的78天里,大量使用了美空军A-10攻击机,安装了30至33毫米口径的加特林机炮,弹药中有相当数量的贫化铀,它们随着爆炸的烟雾散播到了环境中。

国际上对贫铀弹的研制和使用始终存有争议。贫铀弹在爆炸时产生的高温可以使弹体发生尘化,变成细微颗粒随空气流动而四处飘散,散布在空中或落在地面及河流。由于贫铀的半衰期很长,会长期破坏环境和人类的食物链。贫铀弹辐射在人体内累积的毒性会在10到15年的时候达到高峰,因此贫铀弹诉讼团认为,这是2012年以来塞尔维亚癌症和白血病患者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