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重量100公斤 我国自主研发首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试飞成功

2022-07-23 08:40:00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陈曦 乔仁铭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乔仁铭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乔仁铭

记者7月22日从南开大学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在天津窦庄机场试飞成功。这款飞行器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段峰教授团队自主设计研发。

\

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试飞

与大众常见的电力飞行器相比,该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使用柴油,机身没有设计旋翼及外部机翼,利用4至8个小型涡喷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可提供100公斤升力,机身加载自主研发的推力矢量系统和飞行器控制系统,具有动力强、速度快、可垂直起降等优势。

众所周知,重大自然灾害常常伴随着交通中断、物资短缺以及复杂恶劣的救援环境等,如何确保灾区受伤人员在“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内得到有效救治,以及如何将救援物资快速准确地运送至受灾区域,是救援救灾一直以来亟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内外喷气式小型无人飞行器研究成果较少,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悬浮飞行滑板、喷气式飞行翼,但由于其操作难度大、成本高,难以大面积推广使用。

据段峰介绍,传统小型旋翼飞行器载重小,只能携带少量物资,而载重大的直升机起降需要开阔地形。此次试飞的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可以解决这两大难题,其100公斤的载重量甚至可以运输伤员等。

“此次试飞的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突破了喷气式动力系统设计、复杂非线性系统控制等核心技术,解决了传统小型旋翼飞行器载重低以及大型直升机起降条件高的问题,填补了国内垂直起降喷气式动力飞行器设计及控制领域的空白,对推动我国飞行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段峰表示。

\

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空中人员运送概念图

\

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空中人员运送概念图

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可搭载协同搜索识别定位与目标跟踪技术、无人机编队控制技术、复杂环境下精确避障技术、高速飞行中精确制导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可具备高动态无人飞行器间智能协同作业能力。“未来,这款垂直起降喷气动力飞行器有望应用于空中人员运送领域,如复杂地理环境救援、城市急救等情况。”段峰说。

(南开大学供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