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今冬缺电 德国或推迟关停仅存三座核电站

2022-07-19 15:00: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德国经济部18日表示,鉴于今年冬季电力供应短缺风险增高,原定年内退役的现存三座核电站可能需要延期运行。

2011年日本福岛县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发生后,出于安全风险忧虑,时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制定核电退出计划,准备逐步关停境内全部17座核电站。目前仅剩三座仍在运营,原定年内关闭。这三座核电站发电量占德国今年一季度总发电量的6%。

德国环境部和经济部今年3月联合评估后认定,不建议延长现存核电站运营期限,理由包括相关法律掣肘,颁发执照和提供保险方面存在困难,安全检查成本不菲以及缺少反应堆运转所需燃料棒。

俄罗斯近期大幅削减经“北溪-1”跨境管道供应德国及周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量,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联盟担心今冬可能出现严重“电荒”,支持继续发展核电的呼声重新高涨。

德国经济部说,应电网运营商要求,将重新评估核电的经济可行性。路透社援引经济部一份文件报道,这次评估将分析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涨对本国电价的潜在影响,天然气供应短缺状况恶化以及法国核电站一旦停运对德国能源市场的影响。经济部一名发言人说,新评估结果预期几周后发布。

这项评估会采取压力测试方式,并考虑德国南部尤其是巴伐利亚州的特殊情况。巴伐利亚州依赖燃气发电,煤电站和风力发电站少。州政府已敦促联邦政府延长州内“伊萨尔2”号核电站的运营期限。

巴伐利亚州政府以及在野的联盟党阵营指责执政联盟中的绿党阻碍政府转变发展核电政策。绿党掌管经济部,一向反对核电。不过,联邦政府副发言人克里斯蒂安娜·霍夫曼说,延长核电站寿命对政府而言只是“技术问题”,并非意识形态之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