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与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发射前准备进入“最后一公里”

2022-07-18 13:42:2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7月18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

问天实验舱与火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这在整个发射任务中是标志性的关键流程,意味着发射前准备进入“最后一公里”。此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垂直总装厂房经过了为期45天繁复细致的总装测试工作,下面就让我们近距离看看,火箭从总装测试到垂直转运的过程。

\

\

文昌航天发射场标志性建筑之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在这里,技术人员要将问天实验舱和分段运抵文昌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进行吊装组装后,完成整体测试,才能把组合体送到发射塔架,静候最后的发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它身材巨大,这给吊装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

问天实验舱任务01指挥员 廖国瑞:长五火箭(B)的吊装和其他火箭吊装的方式不一样,而且我们长五火箭(B)和其他火箭的支撑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就是我们的四个助推然后支撑我们的芯一级,相当于是一个“抬轿子”的模式。因为长五火箭(B)它的直径比较大,芯一级的直径有五米,在整个吊装过程中,在受限空间操作,完成这么大直径的火箭的吊装,需要我们的精细操作、精心指挥,才能完成复杂的吊装任务。

\

完成火箭吊装工作的是十三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由于工作配合难度大、精度高,他们被称为“吊装十二罗汉”,第十三个人则是吊装团队的指挥员。

\

问天实验舱任务火箭吊装系统指挥员 高鹏:吊装火箭需要我们把火箭看得很小,又看得很重。箭体一旦起吊悬空,各关键点号受力点都要平稳,同时我也要通过和各号手来回地报点把握好厂房内部与箭体的空间位置,做好提前的预判和定位调试。

\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发射场高密度任务形势,火箭吊装系统严格落实质量体系,持续开展操作手岗前培训、在岗训练,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训练,多措并举为每一次航天发射任务提供可靠的垂直总装保障。

吊装系统操作手 陈小杰:在吊装系统工作的两年时间,我参与了四次空间站建造任务。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吊装工作是用火箭能干出绣花活儿,就像我们团队的口号“心无旁骛擎巨箭,力有千钧接微毫”。能以这种方式为祖国空间站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们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评论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