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采油树成功投用

2022-07-18 09:01:31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操秀英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中国海油7月17日宣布,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开发项目在渤海海域锦州31-1气田点火成功,深埋于地下2000多米的天然气气龙通过水下采油树系统稳定输送到平台火炬臂,单井试采气量达31万方/天,可供1500个家庭使用1年。

\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开发项目在渤海海域锦州31-1气田点火成功。

渤海油田是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油田所在渤海海域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地区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和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渔业、航运和油气开发产业发达,海区多功能重叠。为了解决用海问题,保障油气增储上产,自2019年起,中国海油就着手开展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技术攻关,探索渤海油田新的开发模式,计划通过水下生产系统来代替海面上的导管架平台,从而实现在不影响航运等用海需求的情况下有效开发油气资源。

\

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浅水水下采油树。

据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喻贵民介绍,目前渤海有十余个油气区块的储量动用受到限制,浅水水下采油树的成功研发应用,可释放更多油气探明储量,将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油当量贡献十分重要的力量。

水下采油树是水下生产系统不可或缺的核心设备之一,它连接了来自地层深处的油气和外部的油气运输管道,可以控制油气的开采速度、实时监测和调整生产情况,就像是油气田井口的智能“水龙头”。长期以来,全球仅有少数几家欧美公司掌握水下采油树的设计制造。

自主研发我国首个浅水水下采油树面临着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高难度挑战。为此,中国海油组建了联合攻关团队,历时三年,与材料工程、焊接工艺、水下防腐、海生物防治等10余个专业配合,制作图纸1264份、编制技术规范450份,整合国内外100余家供应链,完成国产化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的1358个零部件的设计、加工、组装和测试工作,攻克了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技术难题,国产化率达到88%。

该水下采油树总成长宽为3.3米,在高度上仅2.65米,整体重量24.8吨,相较于常规水下采油树高度降低近25%,重量降低35%,具备紧凑型、轻量化特点,同时还专门设计了“全包裹”型外部的防护装置,可有效避免渔网拖挂和船舶抛锚下砸等安全风险,更加适合浅水使用。整体设计理念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整套系统可以在海底正常运行15年。

该系统于5月23日开始实施水下安装,由于渤海海域所使用的钻井装备和水下环境相较于深水有很大不同,现有的钻完井和水下安装技术无法满足渤海实际需求。此次水下采油树的安装攻克了自升式钻井平台改造、潜水员水下安装和多系统联合作业等多项技术难题,在超过80次潜水作业的配合下,在水下能见度不到50公分的作业环境下,高质量完成了浅水水下采油树的海底安装。

中海油研究总院院长米立军表示,我国首套国产化浅水水下采油树系统的成功自主研发,是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的切实举措,实现了我国浅水海域水下模式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不仅解决了渤海油气开发的难题,还可为国内外其他海域同类型油气田的开发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对于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