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建设完工

2022-07-17 11:46:12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操秀英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7月15日,位于珠江口盆地海域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机械完工,整套生产装置具备生产条件,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的工程建设成套关键技术创造了亚洲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深海能源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海基一号”是国内首次在300米级水深海域设计、建造、安装的固定式石油钻采平台,集钻井、生产、生活为一体,总高度达340.5米,超过北京国贸大厦,单层甲板面积达7700平方米,约为标准足球场大小的1.1倍,总重超4万吨,高度和重量均刷新了我国海上单体石油生产平台纪录。

\

“‘海基一号’建设历时28个多月,完成了1座3万吨级导管架、8个上部单体结构物等核心设施建造安装,以及25.6千米海底管道铺设,高峰时期投入人力超1000人,截至目前,实现了近500万人工时无事故的优秀安全绩效。”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袁玮介绍说。

按照百年一遇的恶劣海况进行设计,“海基一号”项目团队攻克了南海超强内波流、海底巨型沙波沙脊、超大型结构物精准下水就位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创新应用深水导管架整体设计、封舱隔板设计、大尺寸大跨度大吨位结构物多台吊机联合吊装、数字孪生运维等2项世界首创、21项国内首创先进技术,实现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从基础理论、结构型式、设计理念、施工工艺到运行维护等全方位提升。

据海油工程项目分公司总经理陶付文介绍,海上联调期间,“海基一号”遭遇台风“暹芭”,项目团队按照“定项、定标准、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的原则,提前锁定施工人员,合理安排调试计划,强化作业安全管控,有效克服恶劣天气影响,用时57天完成了37个大系统、74个单机系统设备以及工艺、消防、公用等所有系统的调试工作,为平台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海基一号”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服役于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高峰日产量可达6500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图片由中国海油提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