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发布会:北约觊觎亚太 对世界和平安全没有建设性

2022-07-16 12:25:0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孔琳琳 朱若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15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不久前把上合组织一些成员国视为系统性挑战和对手,这样的做法对于世界和平与安全没有建设性。张明还透露,伊朗和白俄罗斯已提交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相关法律程序正在进行中。

在15日举行的上合组织发布会上,秘书长张明表示,冷战结束后,很多发展中国家抓住了发展机会,而北约则不停地为自身的存在来制造对手,顽固地坚持阵营对抗的思维和实践,目前北约正试图向亚太地区引入集团对抗。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张明:北约方面不止一次声称,不会突破它自身设定的北大西洋的地域限制,这个表述是我在布鲁塞尔工作期间同北约接触之中听到最多的话,反反复复地向我承诺。前不久在马德里的会议上,在北约的战略概念文件中,甚至把远在亚太地区的上合成员国视为系统性挑战和对手,这样的做法很难理解为北约所自诩的防御性组织。它对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没有建设性。

今年9月,上合组织峰会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城市撒马尔罕举行,张明介绍,目前峰会筹备就绪,本届峰会上将就伊朗和白俄罗斯正式加入上合组织的问题履行相关程序,张明强调,上合组织一方面深化团结合作,维持本地区的和平繁荣和发展,另一方面不搞结盟,不针对第三方,所有成员国奉行上海精神。坚持用和平对话解决分歧。

(总台央视记者 孔琳琳 朱若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