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宣誓就任临时总统

2022-07-16 12:17:01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车宏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科伦坡7月15日电(记者车宏亮)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15日表示,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已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他随后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各方就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达成协议。

7月15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右)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新华社发(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供图)

当天早些时候,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收到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辞职信,辞职从14日起生效。根据宪法,推举新总统的程序启动。维克拉马辛哈出任临时总统,行使总统职权。

根据宪法规定,维克拉马辛哈将指定一名内阁部长代行总理职务。

根据斯宪法有关条款规定,总统未完成任期而辞职,议会应尽早选举产生新总统,完成剩余任期。新总统产生前,由总理行使总统职权。

阿贝瓦德纳11日说,斯议会将于本月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新总统将负责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政府。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9日爆发抗议活动。在同日下午举行的紧急政党会议上,多数政党领导人要求总统和总理立即辞职,并尽快组建各党派参与的临时政府。

拉贾帕克萨13日凌晨乘军机离开斯里兰卡、抵达马尔代夫。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拉贾帕克萨14日晚从马尔代夫飞抵新加坡。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