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拜登上任来首访中东,藏着哪些私利?

2022-07-16 12:09:38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上台一年半,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开启任内首次中东之行,访问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沙特阿拉伯。按美国高官在吹风会上的说法,重点议题包括重申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向巴勒斯坦方面强调支持“两国方案”、修补美国与沙特关系以确保“能源安全”,以及就“伊朗的威胁”协调各方立场。

有分析指出,在美国通货膨胀等国内问题严峻、中期选举压力较大等背景下,美方这一套高规格、高调门的出访,夹带着服务美国需求、维持美国霸权、搅动地区局势的“私利”。甚至有美国官员毫不避讳地表示,拜登此行外交目标是展示美国在中东地区“重回领导地位”。

“别对拜登到访太兴奋”

为保障拜登访问期间安全,以方部署了超过1.6万人负责治安、维持公共秩序和保障交通,可谓兴师动众。包括当地最为繁忙的1号高速公路在内,多条主干道都在拜登到访期间临时关闭,本就拥挤的交通雪上加霜,民众怨声载道。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纷纷讽刺和批评。

\

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经过涂鸦的地图,在配文中讽刺说,“这是拜登访问(中东)期间被封闭的道路”。

与盛大排场以及美方特意“秀恩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舆论对拜登访问成果普遍不抱期待。很多民众抱怨,拜登到访除了封路外没有为以色列带来任何东西。网友Eli Ouziel直截了当地说:“别对拜登到访太兴奋,美国人对我们的事压根不感兴趣。”

\

网页截图

访问期间,拜登与以色列总理拉皮德签署了联合声明,重申“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纽带”以及“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持久承诺”。重点之一是绝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将动用其“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来确保上述结果。

不过,有分析指出,以色列对此并不“买账”。以色列长期将伊朗视作地区最大威胁,在伊朗核问题上坚持更为强硬的立场。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在14日会谈中,拉皮德要求为伊朗重返伊核协议谈判设立截止日期,而拜登表示拒绝。

\

2021年5月20日,示威者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向以色列士兵发射弹弓。新华社发(卢埃·萨巴巴摄)

从30分钟到65分钟

拜登15日到访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美方原本给这场会见限定了区区30分钟时长,在巴方施压下才把闭门会议延长到65分钟。这也加重了外界对拜登政府到底有没有严肃认真对待巴以问题的质疑。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巴方官员的话说,拜登与阿巴斯的会谈将仅局限于经济层面,而不会涉及政治议题。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拜登不会在会见中谈及有关任何实质性内容,只是想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形象。

巴勒斯坦多个政治派别在拜登到访前纷纷发声,将抵制拜登对巴勒斯坦的访问。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哈齐姆·卡西姆12日发表声明说,拜登将通过此次访问推动以色列同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这对巴勒斯坦事业和整个地区国家的利益都构成“战略危险”。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家穆斯塔法·易卜拉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此访旨在为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造势,根本不会提出任何有关解决巴以问题的新思路。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拉姆齐·拉巴赫认为,无论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访问中东,还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其实质都是联合地区盟友对抗伊朗,服务于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

一心“求油”解压力

按照日程,拜登结束对以巴的访问后将直飞沙特海滨城市吉达,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领导人会议。外界普遍认为,拜登此次访问沙特的首要目的是修复美沙关系以便“求油”,即希望沙特等海湾产油国增产以压低国际油价,缓解美国国内通胀压力,助力中期选举。此外,拜登打造“中东版北约”、遏制伊朗和俄罗斯等国的意图也相当明显。

\

2019年9月22日,居民在沙特阿拉伯吉达古城内休闲。新华社记者涂一帆摄

然而,不论“求油”还是“拉帮结伙”,拜登的盛夏之旅可能会被泼冷水。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对增产石油一直持谨慎态度,在欧佩克+框架内对石油产量配额进行有序调控才最符合沙特利益,沙特不会轻易快速增产石油。同时,对于美欲拉拢沙特对抗伊朗、俄罗斯等国的企图,没有迹象表明沙特会牺牲其与俄罗斯等国的长期关系,来从美方换取一些短期外交或防务收益。考虑到美中期选举可能对美国内政产生的变数,沙特当下对美政策更多采取观望态度。(记者:张天朗、尚昊、王卓伦、柳伟建、胡冠;剪辑:王沛;编辑:马晓燕、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