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轮抵达上海 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出水“倒计时”

2022-07-15 13:54:10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孙丽萍 许东远

来源:新华社

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中,全新的古船整体打捞专用工程船——“奋力”轮7月15日从南通驶达上海,完成交付。

它将在这里完成特殊使命,与“大力”号携手,让我国迄今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破浪而出”、重归港口。

\

全新的古船整体打捞专用工程船完工交付。图为“奋力”轮侧面。新华社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也是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沉船。目前,它正沉睡于上海崇明横沙岛东北部横沙浅滩水下,古船船体埋藏于海床下5.5米。考古调查显示,这艘清代古船船长约38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其中载有不少精美文物。

今年3月2日,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宣布正式启动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为确保长江口二号古船安全并完整地完成整体打捞迁移,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创造性地设计出一条全新的专用打捞工程船并命名为“奋力”轮。

据介绍,“奋力”轮长约 130 米,宽 34 米,船两端有同步提升装置,船中部开口并自带一个长56米、宽20米的巨大“月池”。它集提升、运输、进坞、卸载等功能于一体,未来可以直接将长江口二号古船从海底提升并牢牢嵌入月池,运输卸载到上海船厂1号船坞。

\

图为“奋力”轮俯瞰。新华社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一支由考古、潜水、物探、打捞工程等多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水下考古队伍,在海上奋战35个日夜,已精确定位了长江口二号古船边界和埋深,确认古船长约38.1米、宽9.9米、船首向南。考古人员还提取出水了船舵、铁锚、缆绳、建筑材料、紫砂壶等散落文物,最大限度地避免后续古船整体打捞阶段散落文物遗失,确保古船信息的完整性。

\

\

\

\

图为近期出水的散落文物,从上至下依次为船板、船舵(舵杆和舵柄)、“友兰秘制”款紫砂壶、四爪铁锚。新华社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此前,作为整体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的主力,“大力”号作业船已于7月6日完成古船遗址现场预处理阶段工作、返回港口。负责打捞古船的“大力”号和负责迁移古船的“奋力”轮双双准备就绪,标志着中国水下考古重大项目——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最核心的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

“大力号”在古船遗址水域作业。新华社发(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据悉,上海将加快推进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眼下,“大力号”将短暂休整,今年8月中下旬将再次起航至古船遗址现场,启动古船整体打捞施工作业。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出水已进入“倒计时”。(记者 孙丽萍、许东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