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小麦供应紧缺 南美小麦主产国能雪中送炭吗?

2022-07-15 09:42:17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雷湘平

来源:央视新闻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战争以及欧美对俄制裁已经对俄乌两国包括小麦在内的农产品出口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国际粮食价格随之上涨。俄乌为全球提供了30%的小麦需求量,两国小麦出口受阻,让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今年5月,为控制本国高企的通胀,印度突然宣布暂停出口小麦,这让全球小麦供应紧缺问题雪上加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印尼、沙特、埃及、摩洛哥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将目光转向了南美大陆的“面包篮子”国家——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希望这些国家增加粮食供应,成为缓解当前粮食危机的可行性方案之一。但分析人士指出,因为干旱天气、化肥涨价、国内控制通胀需要等多方面因素,南美小麦主产国在缓解当前全球小麦供应紧缺问题上,能够发挥的作用有限。

巴西小麦仍需进口 计划10年内实现自给自足

针对当前全球的小麦供应紧缺问题,巴西加大了其所生产小麦的出口力度,但是这种“积极行动”,长期来看缺少后劲,因为巴西虽然是全球农业大国,但当前本国消费的小麦仍有约一半需要进口。

\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附近的一小麦农场

2021年,巴西的小麦消费量为1270万吨,其中本土生产量为760万吨,而进口小麦中有超过85%来自阿根廷。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随着国际小麦价格的上升,今年巴西的小麦种植面积扩大,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一些国家也增加了对巴西小麦的进口。

根据巴西农业机构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共计出口小麦210万吨,而去年同期的小麦出口仅为49万吨;今年前4个月,巴西出口的小麦达到230万吨,而去年同期仅为56.8万吨;截至今年6月20日,巴西出口的小麦达到250万吨,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12万吨。今年前4个月,巴西获得的小麦出口收入达到7.1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2亿美元。在进口巴西小麦的国家中,沙特、摩洛哥、苏丹和埃及在今年前四个月明显增加了进口。其中,沙特进口50.5万吨,增幅达到258%,摩洛哥进口36万吨,增幅达到632%,苏丹和埃及分别进口14.63万吨和4.62万吨,而这两个国家在去年同期并没有从巴西进口小麦。

巴西全国农业研究公司(Embrapa)小麦分析师阿尔瓦罗对总台记者表示,虽然巴西是小麦净进口国,但最近几个月依然积极出口小麦,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巴西小麦种植地大部分在南部地区的巴拉那州和南里奥格兰德州,从这些地方走海运出口小麦到埃及、摩洛哥等国家,比将小麦运到巴西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物流费用更节省,且不用缴纳巴西国内不同州之间的各种税费;第二,近期的美元汇率和国际小麦价格有利于巴西农户和谷物出口商出口以赚取更多利润。

财经咨询机构StoneX4月初预计,巴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有望达到340万公顷,同比增长超过20%,产量有望超过1000万吨,出口量有望突破350万吨。而巴西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称,今年巴西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90万公顷,比去年增长6.6%,小麦产量有望达到创纪录的900万吨,比去年增长17.6%,每公顷单产有望增加10.3%上升到3吨。巴西全国农业研究公司日前向记者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巴西农民增加小麦种植面积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小麦价格不断上升;俄乌冲突持续导致国际市场对小麦的需求量增加;对于有利气候条件的预期等。

由于国际市场小麦供应紧缺,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今年6月30日在发表讲话时强调了巴西在小麦生产上自给自足的重要性。博索纳罗表示,一些国家很担忧本国的粮食安全,在此种情况下,巴西采取措施巩固粮食安全与巩固国防安全同样重要,巴西正走在停止依赖进口小麦的路上,“由于巴西小麦产量在增加,10年内,我们能够出口跟本国小麦消费量一样多的小麦。”

尽管最近巴西的小麦出口表现积极,但分析人士指出,巴西依然是小麦净进口国,并不能在长远上帮助缓解国际小麦的紧缺问题。巴西全国农业研究公司(Embrapa)小麦分析师阿尔瓦罗对记者表示,巴西想变成小麦净出口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巴西联邦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吉尔赫姆·布伦纳日前对记者表示,巴西想成为小麦生产大国和实现小麦自给自足,那就必须扩大在热带地区的小麦种植面积,尤其是解决在热带种植小麦所面临的技术问题。

阿根廷面临减产风险 严控小麦出口

阿根廷是南美洲最大的小麦生产国,也是全球主要的小麦出口国。但现实情况是,阿根廷今年的小麦产量和出口量预计低于去年。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减少的情况下,期待着阿根廷出口更多小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2021至2022年度,阿根廷收获了2180万吨小麦,比起上一年度增加28%。其中,阿根廷在2021至2022年度的小麦出口量为1330万吨,主要的出口对象为巴西、印尼、孟加拉国、肯尼亚、泰国等。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今年5月表示,阿根廷应该利用机会来帮助满足全球的小麦需求。不过,由于连续干旱、化肥价格上升等因素的影响,该国在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预计有所回落。

\

△阿根廷一小麦农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阿根廷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今年6月警告称,阿根廷面临着近12年来最为不利的小麦种植条件。如果天气情况不改善,小麦减产的情况会更加严重。该交易所表示,阿根廷正连续三年遭受拉尼娜气候灾害。由于干旱,阿根廷在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麦种植面积低于预期,为620万公顷,比起上一年度减少70万公顷。

阿根廷媒体《布宜诺斯艾利斯时报》报道称,由于缺少降水和出现霜冻,今年阿根廷的冬小麦播种出现了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延迟,一些农户正等候天气条件改善才开始播种。截至6月上旬,阿根廷最大的小麦主产区潘帕斯草原的小麦种植进度只完成了17%,而去年同期是30%。阿根廷冬小麦播种窗口期在7月上旬结束,那些在“最后时刻”才播种的小麦,遭遇病虫害的风险将更大。

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首席农业经济学家克里斯提安·卢梭表示,按照比较乐观的估计,2022至2023年度阿根廷预计可收获1850万吨小麦。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近期发布的报告称,由于种植面积和产量减少,阿根廷在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麦总产量预计为1860万吨。

除了气候原因,种植投入成本的大幅上升,也影响了阿根廷农户的小麦种植积极性。据媒体报道,阿根廷的磷肥价格已从去年的每吨700美元涨到今年的每吨1600美元。此外,今年尿素价格已翻番,达到每吨1100美元。阿根廷化肥协会预计,由于化肥涨价等原因,2022年阿根廷用于种植小麦的化肥预计比去年减少7%。化肥涨价已经迫使很多阿根廷农户由种植小麦转为种植大豆,因为种植大豆需要的投入成本更低。

当前阿根廷国内正面临着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5月,该国12个月累计通胀率高达61%。为控制通胀,阿根廷政府已经对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麦出口进行限额,要求不得超过1000万吨,而政府在2021至2022年度对小麦出口的限额为1450万吨,下降幅度高达31%。此外,阿根廷政府还对小麦出口征收12%的附加税,这打击了农民扩大种植和出口小麦的积极性。

国际航运组织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首席船运分析师尼尔森·拉斯姆森表示:“在2022至2023年度,阿根廷最多可以出口1000万吨小麦,但由干旱所导致的小麦播种延迟已让人不安,这就使人不禁担心即使是这1000万吨小麦的出口限额,阿根廷到底能否完成?”拉斯姆森还表示,由于化肥价格上升,以及小麦出口受到政策限制,阿根廷农民会选择种植其他的农作物。

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小麦产量有限 对全球供应影响有限

南美洲另外两个小麦主产国为乌拉圭和巴拉圭,不过这两个国家的小麦产量和出口量都比较小,对全球小麦的供给影响有限。

\

△小麦收割之后被装入卡车(图片来源:网络)

乌拉圭全国人口约为350万,在2021至2022年度,该国生产了大约100万吨小麦,其中当地小麦需求约为40万吨。乌拉圭小麦的主要出口对象是巴西、阿尔及利亚、智利和毛里塔尼亚。在2020至2021年度,乌拉圭共计向这些国家出口了57.2万吨小麦。今年乌拉圭的谷物类作物的播种面积超过70万公顷,创下了新纪录,其中小麦种植面积约为25万公顷。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的报告表示,由于最近两年乌拉圭小麦丰收,当地农民希望借着国际小麦价格高企之机出口谋利,但当地几乎所有的化肥都需要进口,高昂的生产成本和可获得化肥的数量减少,会给乌拉圭的小麦产量带来负面影响。该报告预计,在2022至2023年度,尽管乌拉圭的小麦播种面积增长4.5%,但产量预计在95万吨左右,出口量预计为52万吨,比前两年略有降低。

乌拉圭主流媒体《观察家报》撰文称,尽管生产了相当于本国需求量两倍多的小麦,但到今年10月时,乌拉圭依然需要进口小麦。

巴拉圭有700多万人口,该国近几年小麦产量稳定在100万吨左右,其中约70万吨供国内消费,剩下的几乎全部出口到巴西和玻利维亚。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的报告表示,巴拉圭在2022至2023年度的小麦产量预计为100万吨,相比上一个年度略有提高,其中出口预计为28万吨,国内消费预计为72万吨。贸易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21年,巴拉圭向巴西和玻利维亚出口小麦的数量分别是35万吨、37.3万吨、39.3万吨、28.3万吨和33.8万吨。今年在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预期保持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巴拉圭能提供的新增出口空间也不大。

(总台记者 雷湘平)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