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国际问题专家:美国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阻挡世界多极化的脚步

2022-07-14 14:35: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参与: 0 | 作者:闫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土耳其马尔泰佩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余纳尔教授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俄乌冲突已经持续4个多月,危机带来的外溢影响不断加剧。近日,总台记者专访了土耳其 马尔泰佩大学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 余纳尔 教授。余纳尔指出,乌克兰危机的根源是世界单极霸权和多极化之争,美国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阻挠世界多极化的步伐,但这违背历史趋势,终将以失败告终。

余纳尔教授表示,自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逆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而动,不断违背北约不东扩的承诺,利用周边国家与俄罗斯因历史问题而遗留的矛盾,在近30年的时间内,先后将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纳入北约势力范围,挤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直接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余纳尔认为,此次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也源于北约企图再次东扩,将安全风险前移至俄乌边境,这是俄罗斯绝不可能允许的。而这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世界的多极化和单极化之争。“乌克兰危机的原因是北约对俄罗斯的挑衅。为什么要挑衅俄罗斯?因为美西方计划通过乌克兰危机削弱俄罗斯。如果像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的那样,美西方能同俄罗斯达成一致,将乌克兰作为桥梁或缓冲国家的话,那么对乌克兰而言将非常有利,并将因此而获得发展。但这也是对世界多极化格局的一种承认。美西方并没有这么做。这也是现在这种混乱局面的原因。”

余纳尔认为,在美国维护其单极世界霸权的道路上,不惜牺牲任何人的利益。乌克兰人民的遭遇就是真实写照。而放眼欧洲大陆,没有一位有担当的领导人愿意告知本国民众能源价格上涨、生活成本急剧增加背后的真正原因,反而四处宣扬所谓的“俄罗斯威胁论”,误导民众。同样,美国人民的利益也在这场危机中受到损失。美国政府背后以军火商为代表的“深层政府”通过乌克兰危机赚得盆满钵满,但美国人民依然是美国政府挑起的这场冲突的最大受害者之一。“美国人民从乌克兰危机中获益吗?不,他们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因为现在美国人民不得不用更高的价格购买能源,不得不面对高通胀。乌克兰危机加剧了美国人民的艰难处境。由于危机外溢的影响,美国人民被近40年来的高通胀所吞噬,失业数据惊人,当这些一起袭来时,事实上美国人民正在遭受巨大损失。”

余纳尔指出,即便如此,世界多极化的脚步仍然不可阻挡,美西方霸权的松动和多极化世界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余纳尔教授强调,多极化世界格局的形成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一过程必然充满残酷的斗争,美国不会轻易放弃延续其单极世界霸权的图谋。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充分认识斗争的复杂性,美西方会不断制造“假想敌”,以打压新兴力量的崛起,维护其固有秩序。“西方国家没有‘敌人’无法生存。在没有‘敌人’的一个世界,西方国家无法认识自己,无法解释自己的存在。(我们)需要深刻理解西方国家的体制:一定要有‘敌人’,并据此进行准备和投资。需要的话,可以进行军备竞赛,与其他国家建立联盟。历史上一直如此,今后也将如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