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塞尔维亚走“欧洲道路”,也与中俄保持友好

2022-07-14 13:56:0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3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受PIN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国将在坚持走“欧洲道路”的同时,与中俄保持友好关系。

报道称,武契奇称,塞尔维亚必须“团结起来”继续走“欧洲道路”,并珍惜与中国、俄罗斯及其他所有国家的关系。“这一政策经受住了最艰难时期(的考验),我们要看看它还能顺利实行多久,因为这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

\

武契奇接受PINK电视台采访截图

经济方面,塞尔维亚对于俄能源高度依赖,该国几乎全部的天然气和35.5%的石油是从俄进口的。政治方面,在科索沃问题上,俄罗斯也是塞维护自身领土完整的支持者。

多年以来,塞尔维亚始终奉行“平衡外交”战略,一方面致力于尽快加入欧盟,积极发展与欧美的关系,一方面也和中俄保持友好。2014年以来,塞尔维亚坚定奉行反对制裁俄罗斯的立场,今年2月俄乌冲突升级后,武契奇也作出了“支持乌克兰独立主权完整但不会参与对俄制裁”的平衡选择。武契奇称,这一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负责任的并着眼于未来的”。

此外,塞尔维亚在防务政策上遵循“军事中立”,既不直接加入北约,也不是集安组织的正式成员,但塞尔维亚加入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按照北约标准进行军事改革,同时参与俄及集安条约组织开展的包括年度联合军演在内的多重合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