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斯里兰卡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2022-07-14 10:21:1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据法新社13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理的发言人科伦贝奇(Dinouk Colombage)告诉法新社:“由于总统不在该国,为应对国内局势,斯里兰卡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

法新社报道截图

据法新社报道,拉贾帕克萨上周末承诺,将于今日(13日)辞职,并为“和平的权力过渡”做准备。作为总统,拉贾帕克萨享有逮捕豁免权,法新社推测,他现在出国是为了避免下台后被拘留。

13日稍早前,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haya Rajapaksa)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已乘坐军机离境,抵达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移民部门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拉贾帕克萨及其妻子和一名保镖此前乘坐一架安东诺夫-32军用飞机前往马尔代夫。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一位机场官员表示,抵达马尔代夫后,拉贾帕克萨一行人在警察的护送下被带到了一个秘密地点。

如果拉贾帕克萨按承诺下台,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将自动成为代总统,直至议会选出一名议员完成总统任期,而此人的总统任期将持续到至2024年11月。但维克勒马辛哈本人已宣布,如果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共识,他愿意下台。

召集议会所需的最短时间为三天,因此继任过程可能需要三天到法规允许的至多30天。斯里兰卡议会发言人表示,如果拉贾帕克萨确实在13日下台,相关投票将在7月20日举行。

今年来,斯里兰卡已多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19年至2021年,斯里兰卡政府的减税等政策导致财政收入大减和外汇短缺,新冠疫情加剧该国经济危机。2021年7月起,该国通胀水平飙升。

当地时间3月31日,斯里兰卡全国停电13小时,当天总统拉贾帕克萨位于首都科伦坡的住宅遭到抗议者冲击,造成约50人受伤,45人被捕。次日晚,拉贾帕克萨宣布实施公共紧急状态。

5月6日,该国再次进入公共紧急状态。9日,总理马欣达辞职,但未能平息民怨,示威者闯入其住宅纵火。5月19日,该国出现独立以来首次主权债务违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