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会谈结束 乌克兰粮食出口多项技术性问题达成一致

2022-07-14 10:14:42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3日,土耳其、俄罗斯、乌克兰与联合国代表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就在黑海开辟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问题举行四方会谈。会后土耳其国防部长称,会谈气氛积极富有建设性,各方就乌克兰粮食出口的多项技术性问题达成一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陈慧慧:此次四方会谈是各方就在黑海开辟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举行的首次面对面磋商。与会的主要是各方的军事代表团,分析人士认为,确保航道安全是这次四方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四方就粮食运输技术问题达成一致

\

四方会谈以闭门会议形式举行,持续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会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表示,会谈气氛积极富有建设性。为解决粮食危机,各方讨论了有关粮食安全运输的几乎所有细节,并就基本的技术性问题达成一致。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介绍说,比如在伊斯坦布尔建立由各方代表参与的协调中心,在口岸出入港实行联合管控,以及保障既定航行路线的航运安全等技术问题。

俄乌下周将再次在土耳其举行会谈

阿卡尔还表示,在四方会谈中,各方都表现出了解决问题的意愿。

\

土耳其国防部长 阿卡尔:下周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还将在土耳其再次会面,双方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再次审查所有细节,并签署正式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对四方会谈成果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就乌克兰粮食出口问题达成初步协议表示欢迎,称这是缓解全球饥饿的“重要和实质性的步骤”。

\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之称,是玉米和小麦出口大国。据报道,现有超过2000万吨乌克兰谷物滞留在敖德萨港无法运出。

为将滞留在乌克兰港口的粮食安全运往国际市场,联合国提议在联合国、俄罗斯、乌克兰和土耳其之间建立合作机制,一个多月以来,各方就此持续展开了多轮磋商与沟通。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一旦四方达成协议,乌克兰粮食出口走廊有望很快投入运行。而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乌克兰未来6到8个月内,将能出口3000万吨到3500万吨粮食。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