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国会山骚乱事件再举行听证会 重点关注特朗普与极右团体的联系

2022-07-13 11:16:2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颖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就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举行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重点关注特朗普团队试图推翻选举结果的行为以及其与极右极端主义团体的潜在联系。

前劳工部长尤金·斯卡利亚作证称,他曾敦促特朗普在2020年12月14日左右让步并接受选举结果,他还指出,没有证据能证实存在特朗普声称的选举舞弊行为。民主党众议员杰米·拉斯金也在听证会上引用了特朗普前律师鲁迪·朱利安尼与团队的电子邮件,表明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选举存在欺诈。

前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则表示,特朗普及其盟友称2020年选举所用的投票机被外国势力操纵的说法是“一派胡言”。他还指出,特朗普要求其没收投票机,他对此表示拒绝,但特朗普仍然推动这一阴谋,包括起草一项行政命令,任命律师西德尼·鲍威尔为特别顾问以帮助其没收投票机。前白宫律师帕特·西波隆作证称,特朗普提出的“没收投票机”的想法没有法律依据。

特朗普多名前助手作证称,特朗普曾于2020年12月18日举行一场会议,其盟友曾在该会议上提出多项关于推翻选举的建议。

此外,特别调查委员会公布的其他证人访谈和证据表明,是特朗普12月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促使他的追随者在2021年1月6日来到华盛顿特区进行 “疯狂”和 “大型”抗议。这些发言吸引了一些最极端的支持者,包括极右阴谋论团体QAnon,并在网上受到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他暴力支持者的欢迎。前国土安全部负责人多内尔·哈文也作证称,特朗普在社交媒体发文召集支持者前往华盛顿特区时,包括武装民兵、白人至上团体、在线阴谋论团体等多个暴力团体开始结盟行动,组成一种“混合意识形态的恐怖主义”。

听证会上,特别调查委员会公开了特朗普社交媒体账户上一条未发送的推文草稿,当时特朗普计划提前通知其支持者在1月6日从国家广场前往国会大厦。委员会认为,此条推文证实,暴乱事件是特朗普事先决定好的、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此前特朗普的律师试图辩称,特朗普无法控制人群,也不应对国会大厦的骚乱负责。

民主党众议员杰米·拉斯金表示,在暴乱事件发生之前,特朗普的盟友曾与极右翼极端组织“骄傲男孩”和“誓言守卫者”的领导人进行了合作和沟通,其中一位盟友是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弗林被指与“誓言守卫者”组织有关联。另一位盟友则是特朗普的长期顾问和好友罗杰·斯通,斯通被指使用加密聊天与两个极右翼团体的领导人进行交流。

根据委员会获得的信息,前特朗普竞选经理布拉德·帕斯卡尔于2021年1月6日给前特朗普发言人卡特琳娜·皮尔森发短信,称特朗普正在“要求内战”。此外,前白宫顾问帕特·西波隆作证称,他认为前副总统彭斯采取了正确行动抵制了特朗普试图推翻选举的行为。

众议员利兹·切尼表示,在6月28日的听证会结束后,特朗普试图联络一名证人,而该证人拒绝接听和回应特朗普的电话,并告知其律师。切尼表示,委员会已将该信息提供给司法部,她也对任何可能干扰证人的个人发出严厉警告。

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本尼·汤普森表示,特朗普前顾问史蒂夫·班农以及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妻子弗吉尼亚·托马斯暂时不会前来作证。(总台记者 张颖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