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不良条件 陆航部队开展海上多课目连贯演练

2022-07-13 10:44:0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千里机动至鲁北某海域持续开展编队海上突防训练、战术起降、模拟攻击、远海航行等多课目连贯演练,检验装备效能的同时,锤炼飞行员应对复杂气象条件和多种敌情的实战水平。

清晨,接到起飞指令后,直9、直19等多型直升机按编组从野战机场升空。出航不久,陆地与海洋交界上空升起的雾气,增加了目视飞行的难度。

\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 夏哲贤:我们不仅要克服陌生海域能见度低等不利因素,还要临机处置各类导调情况,这对飞行员的战场感知能力、任务规划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

经过长距离机动,梯队进入预定海域后,相继展开了海上悬停、海岛起降和海上搜索救援等课目。

\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作训科参谋 胡飞:低高度、大速度海上突防时,飞行员对高度的判断容易产生误差,危及飞行安全。同时在海上飞行,可供参考的地标少,飞行员孤独感较强,对心理素质和领航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除了应对各种复杂气象条件的挑战,飞行员还需要协同配合,完成好一系列海上战术动作。机组接近目标过程中,海上水气增大,能见度仅为4公里,敌电磁干扰接踵而至,长机飞行员果断指挥武装直升机编队进行无线电静默,降低高度,巧妙避开雷达搜索,快速捕捉目标展开模拟攻击。

\

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副旅长 王国安:这次专项训练,以实战标准检验每个飞行架次、每个训练机组,既完善了战法训法,又拓展了作战空间,提升了作战效能,推动飞行航迹从陆地向远海延伸。

多支救援力量展开立体联合救援演练

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防险救生支队联合潜艇、水面舰艇、直升机部队和地方救援力量,在黄海某海域展开了一场潜、舰、机多兵力多课目实战化立体救援演练。

此次救援演练主要围绕大深度搜索打捞失事飞机、援潜救生和多方向援救战损水面舰艇三个课目展开。航渡途中,编队指挥所下达搜救失事直升机命令,各舰艇迅速高速机动,阳澄湖船抵达飞机失联区域,在左右两舷同时投放侧扫声呐对目标海域进行拉网式搜索。

\

经过数十分钟连续搜索,侧扫声呐发现失事飞机信号,阳澄湖船随即使用图像声呐对失事直升机记录仪进行精准定位并划设打捞区,营救落水飞行员。搜救直升机训练结束后,援救失事潜艇训练课目随即展开。

\

经过数十分钟连续搜索,侧扫声呐发现失事潜艇信号,并勘查潜艇坐沉姿态,做好投放救援平台准备。水下情况勘明后,编队指挥所下令采用深潜救生艇和机动型救生钟对接失事潜艇,展开救援,深海之中,失事潜艇与救生平台之间迅速建立起一条救生通道。

\

深潜救生艇主驾驶 陈家璧:我们与潜艇进行对接难度就非常大,主要原因是水下的流速较大,在潜艇救生平台的周围形成了众多的紊流,再加上能见度较差,这样对操纵员的操纵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抓住不到一秒的有利对接时间,迅速进行对接,在水下建立救援通道,成功地将艇员转移至救生艇内。

\

在营救造敌袭击舰艇课目中,多支军地联合救援力量同时运行,阳澄湖船、北拖739船、地方救助局北海救111轮迅速实施隔舰灭火迅疾向目标海域机动实施救援。

\

发现战损舰艇,救援船艇迅速灭火,阳澄湖船损管队员登上“战损”舰艇实施堵漏,在水面救生机器人和救生小艇的协助下,落水舰员纷纷被援救出水。

救援编队指挥员 杜长余:这一次军地海上联合救援演练,出动了十余艘水面舰艇、潜艇和两架无人机,是近年来出动兵力规模最大的一次演练;从指挥所组织指挥到各战位末端具体救援,均按实战标准全流程全要素展开,通过演练有效提高了防救兵力组织指挥和联合救援能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