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美国在伊核协议恢复履约问题上言行不

2022-07-13 09:17:37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高文成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黑兰7月12日电(记者高文成)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12日说,美国拜登政府口头上表示愿意重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在实际行动中延续了上届政府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

据伊朗外交部网站消息,卡纳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上届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严重损害通过多边外交解决争端的机制,而本届美国政府尽管声称要重返伊核协议,却在实践中采取与上届政府同样的做法,继续对伊朗施加制裁和经济压力。”

美国总统拜登计划近期访问中东地区。他日前在美国媒体刊发署名文章,称其政府将继续对伊朗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直到伊朗愿意恢复履行伊核协议。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1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外交不是一条单行道,达成最终协议需要美国接受现实、展现灵活和提出倡议。”

针对拜登的中东之行,卡纳尼12日说,要想让中东更安全、更稳定,美国要停止分化地区国家,停止武器输入该地区,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第八轮谈判于2021年12月27日在维也纳启动。今年3月11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今年6月28日至29日,在欧盟协调下,伊朗和美国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间接谈判,未取得明显进展。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