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愿进口更多马来西亚优质农产品,安排马留学生近期返华复课

2022-07-13 09:00:02 |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导读】 王毅:中方愿进口更多马优质农产品,将安排马留学生近期返华复课,帮助其实现人生梦想,还计划大幅提升两国直航航班。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两国人民又可以像走亲戚般常来常往。

据新华社7月12日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7月12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在吉隆坡会见应邀访马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阿卜杜拉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表示马中关系强劲有力,中国不仅是马最大贸易伙伴,更是重要战略伙伴。双方携手抗疫成效显著,“两国双园”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为马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马方期待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双方各部门和地方对接,加速推进务实合作。马方欢迎更多中国投资,愿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打造互联互通的样板。

\

王毅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图自《星洲日报》

王毅转达习近平主席对阿卜杜拉最高元首的亲切问候,表示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也是跨越千年的好兄弟。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全方位合作成果丰硕,助力各自加快发展振兴,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中方愿同马方深化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大做强重点项目,打造两国产能合作示范区和创新发展先行区,助力马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提升工业化水平。

王毅说,中国政府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将为包括马在内的亚洲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21世纪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振兴的世纪,也将是亚洲文明再创辉煌的时代。中方愿同马方团结协作,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共同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同日,王毅同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会见,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谈、共见记者,并会见国防部长希沙慕丁。

\

王毅会见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图自《星洲日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2年7月12日,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在吉隆坡会见应邀访马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首先转达中国领导人对伊斯迈尔总理的亲切问候,表示中马有着跨越千年的传统友谊,互为互利合作的战略伙伴。中马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变化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以明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和后年中马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为双边关系下步发展明确新方向,设定新目标,谋划新重点,开辟新篇章。加强双方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农业等全方位合作。中方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兴业,助力马加快工业化进程。

王毅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马关系,支持马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赞赏马方作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代表出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为汇聚全球发展共识作出积极贡献。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团结协作,为当今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王毅说,总理先生提出的“天下一家”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通,目标一致,中方愿同马方加强对接,朝着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携手并进,为两国友谊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中马的贡献。

伊斯迈尔请王毅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感谢中方为马方抗疫提供宝贵支持。表示马中关系至关重要。马中友谊源远流长,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交,两国务实合作成果累累,重大项目顺利推进。马方对双边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愿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探讨积极参与泛亚铁路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开展5G等高科技合作,助力马实现创新、包容、可持续发展。

伊斯迈尔表示,马方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的系列重要倡议,赞赏中方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愿同中方加强多边事务沟通协调,共同应对粮食安全等全球紧迫挑战,共同维护和平稳定、捍卫公平正义。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

王毅会见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图自《星洲日报》

与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王毅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有着千年友谊的好朋友,也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当前,中马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愿同马方重温初心、继往开来,为双边关系设定新目标,明确新重点,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此访期间,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一是就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朝着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方向共同努力达成共识。中马理念相近,利益相融,人文相通,彼此命运本已休戚与共。明确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将赋予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是同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以推进“两国双园”10周年为契机,打造经贸创新发展先行区和“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示范区,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

三是对接了互联互通的发展蓝图。双方将全力推进东海岸铁路建设和沿线开发,就新马铁路建设保持沟通。还讨论了打通泛亚铁路中线的远期目标,通过对接中老、中泰铁路,实现联通发展,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

四是商定了惠民亲民的务实举措。中方愿进口更多马优质农产品,将安排马留学生近期返华复课,帮助其实现人生梦想,还计划大幅提升两国直航航班。相信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两国人民又可以像走亲戚般常来常往。

五是凝聚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政治共识。双方将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维护东盟的中心地位,拒绝阵营对抗和冷战思维,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共同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王毅说,马来西亚是此次出访东南亚的“收官”之站。此行一路走来,深切感受到地区各国追求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深切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深切感受到中国和东盟合作的紧迫需求。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友好交流数千年,谁也无法把我们分开,谁也不能阻挡我们走向发展振兴。我们愿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朋友们携起手来,深化战略互信、加强战略协作,齐心协力维护好地区稳定,聚精会神推进共同发展,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福祉,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