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观察丨枪声取代烟花声 这样的美国太魔幻

2022-07-08 15:36:5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枪声取代了烟花声——这是刚刚过去的美国“独立日”假期写照。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数据,7月的前四天里,美国几乎每个州都有枪击暴力事件发生,共造成至少220人死亡,近570人受伤。

时值美国第246个独立日,一个庆祝将所谓人人享有生存权、自由权、追求幸福等权利写进美国《独立宣言》的日子。然而,此起彼伏的枪声、倒在血泊中的生命,却与宣言描述的愿景形成了巨大反讽。《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分化的速度加快,人们感到恐慌、焦虑和分裂。

\

喋血的独立日

7月4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举行“独立日”游行时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击者称,现场就像一个战场。

BBC在报道中写道,“本来是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刻之一,现场却是一片狼藉,婴儿车、钱包、草坪椅被丢落街边,人们四处逃窜。”一名距枪击者不到100米的目击者阿兰德说,芝加哥北郊本来是一个治安比较好的地方,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他感到无比“超现实”。阿兰德说,凶手使用的是能连发很多子弹的枪,枪声之后则是一片寂静,“我们躲在一个角落里,周围是人们的哭泣声”。

\

在6日出席保释听证会时,犯罪嫌疑人罗伯特·克里莫三世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承认4日上午从一栋建筑物屋顶向参加“独立日”游行的人群开枪,共射出80多发子弹。

在致命的枪击和无害的烟花中,魂飞魄散的人们无法分辨两者,似乎产生一种错觉,烟花声听起来像是枪声。而他们对这种恐惧已经习以为常。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统计,美国今年已经发生至少309起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枪击事件,超过2.2万人因枪支暴力丧生。

在美国这个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民众却在随时担心失去生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称,频发的枪支暴力,使得美国成为发达社会中的异类。一个美国老兵组织在社交媒体上自嘲:“还有什么比7月4日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更具有美国特色?”

年轻的施暴者

海兰帕克市枪击事件嫌疑人罗伯特·克里莫三世是一名嘻哈说唱歌手,今年21岁。他的社交媒体账号显示出他对武器和枪击的痴迷。《纽约时报》称,美国大规模枪击案已经出现令人不安的“新模式”:袭击者很年轻。与此同时,社交平台成为他们“炫耀”作案的地方。5月份美国罗布小学枪击案的凶手萨尔瓦多·拉莫斯刚刚成年。在行动前,他也在社交平台发布数条动态“预告”行动计划,还在出发前打伤了自己的祖母。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美国发生的9起最致命大规模枪击事件中,有6起是由21岁或年龄更小的枪手实施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枪口下的牺牲品。2020年,枪支暴力取代车祸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大死因。密歇根大学研究发现,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美国与枪支相关的死亡人数上升了13.5%,而在儿童和青少年中这一数字飙升了30%。

崩塌的美式人权

分析人士认为,枪支泛滥、利益集团和政治失能是美国接连发生枪击案的“三宗罪”。僵硬的宪法规定使全面禁枪无法实现,否决政治与选票政治则使控枪努力停滞不前。美国控枪活动人士香农·沃茨指出,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是政治性的,因为全国步枪协会说客花钱让政客不作为。

6月下旬,美国国会两党经过旷日持久的讨价还价后通过一项《两党安全社区法》。但批评人士认为,控枪派的关键主张,如禁止出售在一系列重大群体性枪击事件中出现的突击步枪和大容量弹匣等并未在法案中体现。更令人失望的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上月23日通过一项裁决,推翻纽约州一项限制民众在外隐蔽携枪的法律。这将给美国各州、各地带来深远影响。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直言,“全美反思枪支暴力之际,纽约州限制那些能够隐蔽携枪者的法律被联邦最高法院鲁莽推翻,令人无法容忍”。

一面是美国无辜民众目睹亲人倒在枪口之下却无能为力,一面是联邦最高法院、国会等职能机构不断为枪支暴力开路,这样的美国只能用魔幻来形容。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持枪权,反映了18世纪刚独立的北美人民的愿望。如今,这项权利却令美国民众陷入恐惧不安。民调显示,平均只有27%的美国人对美国14个主要政府机构抱有信心,为1979年以来最低水平。

上个月,在妥协版控枪法案通过后,美国总统拜登称这将“拯救人们的生命”。而美国独立日假期发生在几乎每个州的枪击案表明,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一天还很遥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