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加纳首次报告两例马尔堡病毒阳性患者,与埃博拉同族

2022-07-08 15:26:2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西非国家加纳初步发现有两人马尔堡病毒(Marburg)检测呈阳性,目前均已死亡。这是一种与埃博拉病毒属于同一家族的高度传染性病毒。

消息称,在加纳检出阳性的样本还须送往塞内加尔的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进行进一步的确认。如果最终确诊,这将是加纳首次记录此类感染。

\

WHO消息截图

据介绍,两名患者来自该国南部阿散蒂省,相互无亲属关系,其表现出的症状包括腹泻、发烧、恶心和呕吐,送往当地医院后死亡。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加纳卫生当局正在实地调查情况,为可能的疫情应对做准备;世卫组织正在部署专家,通过加强疾病监测、测试、追踪密接、准备治疗、进行预防教育等,给予当地支持。

消息称,如果这些病例被证实,这将是西非第二次暴发马尔堡病毒。去年,几内亚发现该国首起相关病例,一名男子在发病8天后死亡。此外,安哥拉、刚果(金)、肯尼亚、南非和乌干达之前也曾报告过出现马尔堡疫情和零星病例。

\

马尔堡病毒重大疫情年表(截至2017年) 图片来源:WHO

根据世卫组织网站资料,马尔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同属丝状病毒科 (Filoviridae),在临床上较为相似,会造成严重病毒性出血热。由马尔堡病毒引起的疾病潜伏期从2天到21天不等,起病急,伴有高烧、剧烈头痛以及严重不适,肌肉疼痛属于常见特征。患者可在第三天开始出现严重水样腹泻、腹痛和抽筋、恶心及呕吐,腹泻可持续一周。

马尔堡病毒是一种病死率高达88%的疾病,但如果医治得当,病死率会低得多。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马尔堡病毒病的平均死亡率约为50%。在以往的疫情中,病死率从24%至88%不等,取决于病毒株和病例管理情况。

北非果蝠被认为是马尔堡病毒的自然宿主,此类病毒通过接触受感染的体液和组织传播。在以往的疫情中,感染马尔堡病毒的病死率从24%至88%不等,平均死亡率约为50%,取决于病毒株和病例管理情况。有证据显示,补液及症状治疗等早期支持性医护措施可提高生存率。目前尚无获得许可并证明可中和病毒的治疗办法,但一些血液产品、免疫疗法和药物正在开发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