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入海口航区划分获得海事局批复

2022-07-08 14:41:16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廖汨 刘畅 莫卫华

来源:央视新闻

7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批复,同意将平陆运河近海端钦州湾特定水域划定“相当A级”航区。至此,平陆运河将来最长可以延伸到哪里的悬念揭晓。

\

根据《航区划分规则(2021)》对河海交界区航区的划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同意拟建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在河海交界的钦州湾特定水域,航行在珠江流域符合“A级”航区标准的内河船舶,最远航行到钦州港东航道三墩船舶修造基地附近水域、西航道红沙电厂附近水域。

据悉,钦州湾特定水域航区划分是平陆运河前期重要工作之一,是平陆运河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实现江海直航的重要前置性研究和关键瓶颈工作之一。

广西海事局二级巡视员 廖建峰:本次航区获批,是按《航区划分规则(2021)》划定的首个“相当A级”航区案例,将为全国其他河海交界水域的航区划分提供经验和借鉴。

根据“载荷第一”的安全原则,本次航区划分,不仅将涉及今后平陆运河的编制运输船舶船型标准、运输组织方式和江海联运港区布局等问题,更主要的是关系到内河船舶在河海交界区的适航性与通航安全问题。今后,从平陆运河过来的内河船舶可以在“相当A级”航区水域范围内航行、靠离泊作业,江海联运将大大节约时间和物流成本,为航运经济发展带来可观的效益。

平陆运河,全长约140 公里,起点位于南宁横州市西津水库平塘江口,上游与西江航运干线相连,向西经邕江直通南宁和左、右江腹地并通云南,向东经郁江直通粤港澳大湾区,向北通过黔江、红水河或柳江直达贵州,向南由北部湾出海。平陆运河是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早日划定钦州湾特定水域“相当A级”航区,及时为相关工作提供基础,对加快平陆运河项目实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总台记者 廖汨 刘畅 莫卫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