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观察丨俄乌冲突及贸易壁垒夹击下的土耳其钢铁业

2022-07-07 14:07:14 | 来源:央视新闻 | 参与: 0 | 作者:陈慧慧

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是欧洲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其产量位居世界第七。俄乌冲突爆发后,受全球能源及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影响,土耳其钢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此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严重影响了土耳其钢铁的出口。成本上升市场却在萎缩,不少钢铁厂不得已考虑减产。

\

总台记者 陈慧慧:近年以来,土耳其钢铁生产能力快速提升。2021年该国粗钢产量达到404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但进入到2022年,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钢铁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

古雷·森是土耳其一家钢铁厂的经理,他们公司主要生产暖气片等产品,欧洲是其主要出口目的地。但最近他正在为持续上涨的能源价格而烦恼。

\

土耳其阿达拉德钢铁厂经理 古雷·森:俄乌冲突爆发后,我们进入了一个艰难时期。因为工厂日常生产要消耗大量天然气和电力,所以对我们来说,能源价格上涨是个严重的问题。

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升 重创土耳其钢铁业

古雷·森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包括电力、天然气在内的能源价格均上涨了约300%,让他们不堪重负。而更糟糕的是,因为与乌克兰贸易往来密切,俄乌冲突爆发后,他们的原材料进口也直接受到了影响。

\

土耳其阿达拉德钢铁厂经理 古雷·森:我们的主要原料是生铁,而土耳其70%至80%的生铁都来自乌克兰。俄乌冲突爆发后,从乌克兰进口生铁出现了困难,运输不畅等问题也导致生铁价格快速上涨。

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是土耳其钢铁业另一挑战

\

古雷·森的工厂目前正在寻求从其他国家进口生铁。但是能源及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土耳其里拉又在持续下跌,导致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不得已,他们正在考虑减产。而事实上,除了俄乌冲突带来的直接影响外,土耳其钢铁业还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等多重问题。

\

土耳其钢铁出口商协会副主席 乌尔·达尔贝拉什:世界正在远离全球化,变得越来越区域化,不幸的是这个趋势早在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时就开始加速了。美国称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对钢铁进口征收25%的关税,紧随其后的是欧洲,虽然它们没有征收25%的关税但采用了配额,从而限制了土耳其钢铁业向这些地区出口的能力。

土专家:美国应采取更负责任的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俄乌危机的爆发还是逆全球化浪潮,背后都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影子。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俄乌局势持续恶化,地区不稳定因素加剧,全球经济也面临多重挑战。

土耳其国际关系专家 欧努·埃里姆: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可能会遭受更多的痛苦,但是我们的世界经过多年的全球化进程。现在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尤其这些问题还是他们自己制造的,我希望这能对美国采取更负责任的行动产生一些积极影响。(总台记者 陈慧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