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北扩,正式启动!

2022-07-07 10:05:06 | 来源:央视军事 | 参与: 0 | 作者:郑治 陶冶

来源:央视军事

当地时间5日

北约30个成员国的代表

在布鲁塞尔签署

瑞典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

这意味着

北约第六次扩张正式开启

北约正式签署

瑞典芬兰入约议定书

当地时间7月5日,北约30个成员国的代表签署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议定书,正式启动给欧洲安全带来新挑战的北约北扩进程。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等待北约各成员国批准议定书期间,芬兰和瑞典将以“受邀国”身份参加北约各项行动。

\

▲ 斯托尔滕贝格 资料图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签署议定书对于瑞典、芬兰和北约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他同时呼吁北约成员国尽快完成议定书的批准程序。

按照规定,北约成员国将各自按程序对议定书予以审批。尽管尚未“走完程序”,但在议定书签署后,瑞典和芬兰已经可以参加北约会议、获取更多北约情报等。不过,两国目前还不受北约集体防卫机制保护。

审批预计耗时一年

前景仍具有不确定性

由于各个国家的审批流程不同,预计审定议定书这一过程将耗时大约一年。欧洲媒体分析认为,在此过程中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

▲ 埃尔多安 资料图 

目前来看,德国、爱沙尼亚等国议会将率先批准议定书,但部分国家议会需要时间较长。

欧洲媒体分析认为,尽管土耳其已改变主意,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但其批准议定书的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警告称,芬兰和瑞典应首先兑现承诺,否则议定书将不会被送交至土耳其议会予以审批。

7月5日,芬兰外长哈维斯托和瑞典外交大臣林德分别表示,两国将遵守在北约马德里峰会上与土耳其签署的协议,并期待加入北约的集体安全体系。

被北约拒之门外

乌克兰想要“讨说法”

7月4日,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要求西方国家做出解释,为何芬兰和瑞典能加入北约,而乌克兰却不可以。

\

▲ 库列巴 资料图

库列巴称,目前乌克兰除了完全融入西方之外,别无选择,然而在短期内却看不到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希望。库列巴表示,北约国家并不想与俄罗斯发生冲突,因此不想为乌克兰提供集体防卫的权利。

北约或在俄边境部署基地

俄方称有应对计划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瑞典和芬兰一改长期以来的中立政策,正式申请加入北约。多家媒体报道称,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埋下了冲突的种子,而北扩至瑞典和芬兰,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

俄罗斯方面此前多次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对俄不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回应。加入北约不符合两国利益,也不利于维护欧洲的安全与稳定。

\

▲ 佩斯科夫 资料图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俄方如何回应北约可能在与俄罗斯接壤地带部署基地一事,这将由俄罗斯国防部作出决定,佩斯科夫重申,俄总统普京早已评估过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相关事项,俄方有必要的计划,正在努力确保自身安全。

总台记者丨郑治 陶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