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中将建第三条边境铁路

2022-07-06 10:04:44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透露,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

努雷舍夫是在回答现场观众有关中吉乌铁路即将建设的问题上宣布这一消息的。努雷舍夫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两国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具体位置尚不能透露。由于当前海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欧之间铁路运输的需求在增加。

关于哈萨克斯坦对中吉乌铁路的态度,努雷舍夫表示,当前铁路运输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对所有国家有利。

努雷舍夫于4月22日抵华,开始他继2015年至2019年后的第二个驻华大使任期。此前担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的他,在4月8日被总统托卡耶夫任命为驻华大使。

近期,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先后确认,已延宕至少25年的中吉乌铁路将于2023年启动建设。中吉乌铁路是中欧班列西线南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吉双方在2022年2月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称,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成为全面挖掘中亚地区过境运输潜力的重要一步,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也是中欧班列过境最多的国家,2019年超过90%的中欧班列过境哈萨克斯坦。中哈现有两条边境铁路线,分别为阿拉山口—多斯特克铁路和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

\

一列中欧班列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图自新华社

为满足不断增加的中哈过境运输需求,2021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大幅提升本国境内的多斯特克铁路口岸运力,口岸新换装站一期于2021年夏投入运营,集装箱设计年换装能力为16万标准箱。今年5月,多斯特克铁路口岸新换装站二期投用,年换装量从16万标准箱增加到32万标准箱。

据《新疆日报》2019年报道,当年5月30日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的开通,为打通新疆至中亚以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奠定了基础。报道称,距新疆塔城市270公里的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阿亚古兹市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铁路枢纽中心。中哈两国2015年12月签署的《中哈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明确加强构建互联互通的通道建设,研究建设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项目的可行性。2017年3月22日,塔城地区与东哈州政府签订《关于开展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巴克图—阿亚古兹段)建设前期研究备忘录》,并共同编制完成了《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方案研究(初稿)》。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